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謙謙的用餐。



  院生在機構生活,除了吃喝平安以外,我們也要提供他們可以學習的事物,尤其是學齡院生更要有適合的教學練習,包括日常生活部分,例如謙謙用餐就是一例。

  謙謙在機構多年,從他開始上小學後,老師一直有訓練他使用筷子。

  我們知道教學訓練是要依照個案功能來設計的,在老師的觀察評估裡,謙謙雙手的細部功能都沒有問題,拿筷子吃飯是可以學會的,還沒上小學之前,他和另外兩位學齡院生震震與小芳都是用湯匙吃飯,讀小學後,老師認為他們的用餐也該隨著年紀而成長,於是開始訓練他們拿筷子吃飯。

  經過這些年,震震和小芳拿筷子吃飯已經成為習慣,謙謙卻三不五時就要來挑戰一下老師的耐心。

  一般狀況下,謙謙拿筷子用餐其實沒什麼問題,雖然他的手小、筷子不是使用得很正確,但以筷子進食沒有問題,只是,有時候謙謙的脾氣會左右他已經會的技能。

  謙謙鬧情緒的時候,別說是拿筷子吃飯,有時甚至飯也不吃了,就把整碗飯推回去說不吃不吃,老師利誘威脅拜託請求都沒效,因為,他鬧情緒時就只想讓老師餵牠吃而已。

  老師既然希望他能自己用筷子吃飯,就不可能再走回頭路餵他進食,堅持不下的結果,多是謙謙這餐罷吃、下一餐搶第一,老師苦笑說,他的固著性真強。

  謙謙拿筷子用餐只要在機構待久了也就沒什麼問題,可只要家人來接他回家返院後,又是抗戰的開始,因為,家人基於疼惜愛護的心態,用餐時多半都會餵食,謙謙在家於是習慣了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享受,回到機構立刻又是適應不良。

  我們跟謙謙家人溝通過好幾次,希望謙謙回家時的用餐都可以讓他自己吃,而且盡量用筷子吃,他可以的!

  對此,謙謙家人基於疼愛,還是比較難能完全配合,我們可以理解家人對院生的感情,所以繼續跟謙謙家人溝通,希望能讓他們知道與放心,謙謙其實很棒的、他都可以的,我們要一起讓謙謙習慣用筷子吃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