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奉行「餓即斬」的「新饌組」組長!



  寧寧在機構的生活往往圍繞著食物,對她來說,那是每天最重要的活動,大家都笑說,她幾乎是秉持「餓即斬」的圭臬奉行,某方面而言,實在讓大家敬佩不已。

  當然,我們清楚寧寧的行為情形及問題成因,老師們隨時盯著她,就怕她會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進行「突襲」,而且,只要她展開突襲,成功率通常超過一半,因此讓老師們都繃緊神經。

  寧寧的突襲不在於人,而是食物,而且,不管生的熟的、能吃與否通通都成為目標,老師擔心她吃到不該吃的東西,只要她有所行動,老師一定跟在身旁,因此也造成她會三不五時故意「欺負」老師一下。

  根據老師的長期觀察,寧寧實在聰明,行動更是迅速,雖然她胖胖的、外表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威脅性,但我們都曉得,她最厲害的就是隱身於不顯眼處,然後進行老師措手不及的突襲,包括其他人正在吃的飯菜。

  為了讓她嗜吃的頻率及行為降低,老師想盡各種辦法,無論是教學內容的設計,還是帶她外出活動轉移注意力,但寧寧總會在看似不可能的時機流露對於吃的渴望,為此,我們大傷腦筋。

  去年底,我們帶她前往石園醫院身心科就診時,詢問了主治醫師林志強醫師,林醫師根據我們提供的資料與觀察記錄,研判寧寧應該是「小胖威利症」的患者,也就是說,她的嗜吃行為是由腦傷引起,並非她自主所能控制,所以無論我們用什麼樣的行為導正,效果可能都很有限。

  林醫師表示,由於這類腦傷患者並沒有生命上的立即危險,因此當然不建議開刀治療,即便是開刀,也沒多少把握可以治好嗜吃的行為問題,加上開刀的部位是在腦部,引起其他無法預期危險的可能性反而更高,所以,在寧寧的行為沒有影響到生命之前,僅能繼續嚴加看守。

  林醫師並且提供我們另一個諮詢的門路,那就是新竹縣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的修女老師,因為在華光也有一位類似寧寧情形的個案,修女老師們長年抗戰頗有心得。

  說來很巧,林醫師才說完,那位華光的修女老師剛好也帶院生來看醫生,社工與老師當下立刻詢問修女老師關於寧寧的行為應該怎麼處理應對?修女老師聽聞寧寧的情況之後,先是微笑幾聲,然後無奈搖頭說,沒有辦法,因為他們的那位院生至今也都沒有任何辦法導正其行為,只能老師加緊看著、盡量轉移其注意力,在飲食問題上得更加留意謹慎。

  既然曉得寧寧是「新饌組」組長,只能小心應對,老師笑說,真沒想到我們得面對這麼強悍的對手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