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使用輔具與堅持繼續。



  對於需要生活輔具的院生,我們始終希望可以提供最適切的輔具器材讓院生使用,才能在日常生活裡過得更加方便。

  小馬是目前院內比較有需要使用輔具的院生,他的右手萎縮,讓原本慣用右手的他不得不開始學用左手,但因為畢竟不是本來就慣用左手,雖然大部分的生活瑣事還可以應付,卻也有不少時候需要旁人協助。

  與我們長期合作的敏盛醫院龍潭分院物理治療師評估過小馬身體右側的萎縮情況後表示,以現在的情況看來,小馬的右手右腳的萎縮似乎無法避免,只能透過使用輔具與勤做復健減慢萎縮速度。

  為了要減緩萎縮速度,我們又給小馬做了一組手腕護木,這是他使用的同款式護木的第二組了。

  小馬右手因為長期萎縮而無法伸直,手腕部分更萎縮得嚴重,常常都是蜷起來的模樣,每次去做復健時,復健師幫他拉直手臂都會讓他痛得表情扭曲。

  根據復健師的建議,他在機構活動的期間也應該要維持每天一定時間的復健動作操作以及護木的使用,可是,這在日常生活裡卻有相當大的困難挑戰。

  主要的原因是,小馬不願配合使用護木。

  小馬的認知很好,也有一般人的審美觀念,對於要在手腕上戴一個怪東西,他頗為排斥,每到老師排定戴護木的課程時間,他就會故意或有意地「忘記」這件事,當老師提起時,才不甘願地戴上護木。

  老師都看得出來他的不願,可是為了他好,只得強迫他照設計的課程內容操作,否則萎縮的速度將會愈來愈快。

  小馬也清楚自己右側身體正在萎縮當中,老師跟他說護木要怎麼使用他都懂,就是不太願意跟著做,因為他覺得其他院生都沒戴這種東西、只有他一個人戴,顯得他跟別人不一樣,他認為自己比其他智能障礙程度較重的院生來得正常,卻要戴著護木行動,自尊其實受損。

  老師只好不斷開導他,讓他習慣在某些課程與時段要戴上護木進行課程內容,然後多鼓勵他、讓他更有自信,畢竟,信心是很多活動的成功關鍵。

  我們希望小馬戴護木活動可以習慣,當然更希望有朝一日他可以不需要依靠這種輔具來操作某些事情,起碼要達到他希望的,減少配戴護木的日常活動時間,因為,那正是我們教學訓練所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