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訓練阿杰的專注力。



  阿杰向來自詡為其他院生的「門將」,只要發現有人做錯事,他就會用眼神示意老師去處理,但當老師比他早發現有人出包時,他又會直瞪著老師不放,平常上課的時候,阿杰的專注力都因此而略顯不足。

  為了訓練阿杰的專注力,老師想了很多方式,最後發現有一招不錯用,那就是給他一點「顏色」看看--挑塑膠彩豆。

  這套塑膠彩豆的功能不少,不僅可以給院生當串珠練習用,還可以拿來做為顏色辨別的練習道具,是最近蠻常使用到的教具。

  老師拿了一雙筷子給阿杰,要他用筷子把大格子裡的塑膠彩豆依照不同顏色區分開來,而且給他時間限制,看看在規定時間內他的完成度有多少,再做下次的時間調控依據。

  阿杰碰到不喜歡的教學課程時是會反抗的,但做這項手眼協調的訓練,他不僅沒有反抗,反而還蠻投入其中,老師都有些訝異。

  起初,阿杰挑塑膠彩豆的速度不快,加上是用筷子來挑,一分鐘大概挑出五顆左右,但後來熟悉動作後,他的挑豆速度加快到一分鐘約能挑十顆,而且顏色辨別都沒有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在挑塑膠彩豆的時候專心得很,沒時間去看其他院生和老師在做什麼。

  我們知道訓練院生的專注力是要長時間操作的,而且,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專注可能一下子就會被周遭事物打斷,阿杰挑塑膠彩豆的專心其實也常受到外物影響而暫停,老師都會趕緊提醒他繼續操作,免得他真的中斷注意力之後,要再專心就難了。

  可偏偏,他的歡喜冤家阿賢又很喜歡趁他專心無物的時候偷偷來打擾,例如悄悄把阿杰的收音機拿走,等阿杰挑完彩豆卻發現收音機不見了,氣得差點哭了出來,老師只好罰阿賢半天不能聽收音機,阿杰才破涕為笑。

  阿杰破涕為笑後,老師才驚覺一件事,他以後就不想挑塑膠彩豆了!

  原來阿杰擔心收音機又會忽然不見,每次都要老師說到「嘴角全沫」他才肯先把收音機給老師保管去挑彩豆,原來真正能吸引阿杰注意的可不是五顏六色的塑膠彩豆,而是收音機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