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阿蓉與站立板。



  阿蓉也是每週有去做復健的院生,主要是想控制她脊椎側彎的情形別再嚴重下去,進而影響到行走的安全與姿勢,我們很清楚,除了到醫院去做復健,在機構裡面可以做的簡易復健動作也要繼續進行。

  敏盛醫院龍潭分院的復健師跟我們說,雖然機構裡面沒有脊椎側彎相關的專業復健器材,但,我們可以自製簡單的器具,讓院生在院內操作使用。

  本來我們以為復健器材會是很專業、很複雜的東西,但在復健師的指示下,老師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麼簡單,那就是站立板。

  阿蓉使用的這塊站立板是我們自己釘起來的,三片木板就能做好,簡單到不行,作用是讓阿蓉沿著牆壁站立,一方面訓練她挺直脊椎與拉筋、另一方面則是強化她雙腳直立的肌力。

  復健師表示,阿蓉在機構可以每天定時站這個站立板,雖然對實際身體機能的好轉影響有限,不過,總是可以自行操作的項目,簡單不費力,老師只要盯著她別偷懶就好。

  阿蓉知道站立板的功能,也曉得老師每次要她去站的時間大概多久,只是,她常會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偷溜下來喘口氣,讓老師三不五時就得回頭看看她有沒有疏忽了標準動作。

  阿蓉有時不太專心,邊站著還可以邊跟別人玩,不專心的情況就是導致雙腳沒有伸直,站上去就沒有效果,但偏偏她的眼睛很利,一看到老師回頭看她,立刻就挺回去,笑得開心。

  老師搖頭笑說,要抓她鬆懈還得要比她速度快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