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小芳的擊鼓練習。



  距離年底的成果發表會日子愈來愈近了,老師給院生們安排的表演節目也進入緊鑼密鼓的訓練期,其中,學齡班的練習在假日總是最熱鬧的一組。

  老師今年給小芳設計了一項特別的擊鼓表演,對小芳而言,這其實是相當困難的挑戰,由於小芳的認知與協調功能沒有那麼好,老師在教學訓練中的挫折實在不少。

  剛開始,老師先教她記住握鼓棒的手勢,光這個動作,小芳就花了兩天時間熟悉。

  因為她喜歡拿著長條狀的東西揮舞,照理說,握住鼓棒應該不成問題,但或許是因為不熟,小芳拿起鼓棒就想亂揮,根本就沒把老師的指令當一回事,要讓她拿著喜歡的長條物(鼓棒)還得一邊聽指令動作,真是老師的一大考驗!

  好不容易,小芳終於習慣握住鼓棒的手感了,老師開始教她怎麼擊鼓。

  由於我們並沒有整套的鼓,其實成果發表會上也不需用到那麼正式的東西,老師利用現有材料自行製作出簡單的鼓給院生敲擊,簡易鼓的主體就是空的垃圾桶,雖然外表看起來有點簡陋,但,那只是老師還沒施魔法而已。

  邱老師笑說,等她晚些天把簡易鼓裝飾一下之後,保證看不出來那是垃圾桶。

  小芳拿起鼓棒依循老師的節奏敲擊,但,老師教了一遍又一遍,小芳要嘛是跟不上、不然就是無法理解接下來的動作,遑論要邊敲擊邊唱歌了。

  老師知道對小芳來說,同時進行這些陌生的動作實在過於困難,於是採取分解動作,先讓小芳熟悉敲擊的動作,再慢慢加上歌唱的部份,要是真的歌唱沒辦法搭起來,那就把這個部分省去,最重要的仍是敲擊。

  小芳的學習能力其實不差,經過一、兩個禮拜老師耐心的慢慢教學,她已經逐步熟悉敲鼓的技巧,雖然手勢仍不太扎實,但雛形已經出來了,老師有信心在成果發表會上讓她大放光彩!

  倒是一直在旁看小芳練習擊鼓的小龍不知不覺間已經學會怎麼敲鼓,這天下午還充當起小老師,認真地教小芳怎麼打鼓咧!

  給小芳加油、一起期待她的成果展現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