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小院生拿筷子。



  我們的小院生慢慢長大,用餐習慣上也逐漸成長,跟前幾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使用餐具的方式。

  早幾年我們訓練小院生用餐的方式,是採取先會自己吃、再來要求餐具使用,孩子畢竟是會長大的,總不能一直都給老師餵食,況且這幾位小院生的手腳功能與認知都很好,只是老師要不要堅持而已。

  老師都知道,必須先有難熬的學習期,才會有順利豐收的成果。

  堅持這麼多年下來,小院生在自主用餐這部份多半沒什麼問題了,但就是餐具--筷子的使用還不太順手,這是要搭配他們的成長,持續給予訓練的一環。

  震震的手很小,兩支筷子的抓握有那麼一點點吃力,老師為他換上較小雙的筷子,仍有點抓不太住,老師教震震該怎麼握住筷子,他前一秒看老師的示範,後一秒自己拿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然後不知所措。

  老師摸摸額頭,看來還是得慢慢讓他適應才可以。

  原先老師以為震震學拿筷子吃飯會比較快,沒想到,真正學得好的是小芳。

  小芳拿筷子的手勢頗為標準,筷子在她手上也不會亂跑,除了吃飯速度慢一點之外,小芳拿筷子吃飯算是頗為順利;看著小芳拿筷子的手勢,老師不由得興起一陣成就感。

  讓老師比較頭疼的是謙謙,因為他不願學拿筷子吃飯。

  在我們的想法,小孩子都會長大,除非實在沒有拿筷子的認知,不然,學拿筷子是正常應該的;謙謙並非不會拿筷子,但他非常排斥學新的東西,這一點,不管在學校還是機構皆然,連謙謙的阿公阿媽都對他這樣的固著很沒辦法。

  起初謙謙還可以跟著震震與小芳拿筷子吃飯,但當他回家給家人餵飯之後,他就不願意拿湯匙吃飯了,遑論筷子,老師好不容易訓練起來的成果一下子又回到原點,只能搖頭苦笑,繼續再來。

  經過那麼久的長期抗戰,老師也學會如何跟謙謙的固著相處,他既然不願意拿筷子吃飯,那老師就先讓他拿湯匙吃,抓到機會或趁他好心情時,就讓他換拿筷子試試看,雖然多半還是會破局,可我們沒有放棄,因為老師知道,當院生堅持的時候,老師要比院生更堅持在對的事情上頭。

  小院生的用餐方式,仍要持續訓練熟悉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