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五次變八次!



  約兩年前,我們在部落格上發過一篇文章,關於阿賢上廁所的事。

  由於我們的男生小便斗是感應式沖水的,只要有人站靠近就會自動沖水,而阿賢則習慣了手按沖水,每次小便之後,不管怎樣都要在感應端上頭按一下,才代表小便完成。

  老師最希望他改變的如廁習慣可不是手按沖水的動作,而是希望他能站在適當的距離小便,不要一直觸動感應器,讓小便斗哭個不停。

  兩年前,我們記錄阿賢每次小便沖水的次數停留在五次,那是最佳情況;但大家都知道,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教學訓練很多時候若沒有足夠的堅持與要求,故態復萌的情況其實很常見。

  阿賢小便時,小便斗感應的沖水次數就是一例。

  日前,社工小柳到廁所去碰巧撞見阿賢在小便,忽然想到這件事,於是特意數了數阿賢完成小便動作前後,小便斗的沖水次數到底有幾次?不料,那次數出來的結果比兩年前最佳的五次整整多了三次,又回到原先沒有訓練要求的次數:八次!

  社工小柳心想,這樣下去可不得了,於是提醒阿賢下次小便時要站靠近一點,不然水就沖個不停,太浪費水了啦!

  阿賢瞧了瞧小柳,然後指著小便斗感應器,滿臉老大不好惹,意思是說,是感應器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啦!

  小便一趟沖水八次,阿賢之前保持的紀錄又回來了,看來,接下來老師得再次奮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