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一小時的洗牙煎熬。



  自從和位於渴望會館的「學林牙醫診所」合作之後,我們院生的口腔清潔獲得更好的保障與照護。

  由於大部分院生對於口腔清潔的認知和能力不若一般人,縱使老師教了「貝氏刷牙法」、衛教課程也三不五時複習,院生們還是會有刷不乾淨的情形,為了加強院生的口腔衛生,我們定期帶院生去鄰近的牙醫診所洗牙及口腔檢查。

  只是,看牙醫畢竟是很可怕的事,很多院生都剉得要命,目前為止,以阿英最誇張。

  阿英排定的洗牙時間其實已經延期過一次了,本來排定她在七月中旬要去洗牙,因故暫緩,老師本來以為延期過一次的阿英應該更有時間加強心理建設,沒想到即將出門洗牙的時候,卻出現讓大家傻眼的情況。

  阿英哭了。

  雖然老師沒有跟她明說,但她從老師交談間得知要去看牙醫,居然嚇到哭出來,而且一邊哭一邊跟老師說她不要去,大家都有點反應不過來,原來平常兇巴巴的阿英還是有那麼害怕的事情。

  不過,我們不能因為院生哭就跟說不用去看牙齒,口腔衛生的重要性我們相當清楚,因此,老師跟阿英說,洗牙不會痛、會怕就深呼吸,一下子就好了。

  沒想到她惱羞成怒,反罵老師說哪裡是一下子就好?哪裡不會痛?大家都笑了。

  來到渴望會館,阿英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老師走近診所,一同前來洗牙的阿鳳、阿杰和宏宏都直接進了診間,就阿英說啥都不肯進去,自己站在診間對面的牆邊用「雷射眼」掃射老師,老師苦笑說,我大概上輩子欠她一百萬吧?

  阿鳳最早進去洗牙,阿英發現阿鳳進入診間了,立刻走到玻璃窗外窺探阿鳳洗牙的情況,阿鳳因為只剩一顆牙,坐下去不到兩分鐘就起身,阿英頓時感到奇怪,洗牙原來可以這麼快?

  接著上陣的阿杰因為沒牙齒了,一分鐘就起來,阿英更好奇了,於是自己走入診間等候區,開始認真做心理建設。

  最後,阿英掙扎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輪到她坐上看牙椅;剛開始她還是很抗拒,一直想動手撥掉牙醫師放在她嘴邊的口水吸取管,也不時伸手要撥弄牙醫手上的沖牙器,社工與牙醫一邊安撫、一邊威嚇說,妳愈掙扎就洗愈久哦!阿英聽了才極力壓抑住恐懼,乖乖配合洗牙。

  經過十分鐘的戰鬥,阿英洗牙終於完成,牙醫師笑說,真是太可愛了這院生!

  洗牙後,老師問她會不會痛?阿英想也沒想,擺出沒啥了不起的表情說,不會痛啊!社工與老師聞言大笑,那剛剛是誰花那麼多時間掙扎抵抗的啊?如果早點進來洗牙就不會花一個小時在外面掙扎煎熬了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