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小玲高三實習開始!



  小玲升上高三之後,校外實習的時間明顯拉長許多,跟高一、高二相比,高三的學業偏重在術科,這也是為了讓她能在畢業走出校園以後的工作做銜接。

  早在高二上學期,學校方面就邀請機構和家屬討論過小玲的未來,對於小玲將來的發展方向彼此都有個初步共識。

  小玲阿姨表示,由於在機構生活那麼多年了,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既放心且了解,小玲高職畢業之後的去向,基本上還是希望能以我們教養院為中心,如果學校方面認為她適合去外界工作,也可以試著媒合看看。

  若可能的話,阿姨其實是傾向小玲能留在機構工作,擔任生活服務員之類的職務,由機構聘用她,一來小玲對我們院生的狀況很熟悉、二來她確實有這樣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機構工作環境相對單純,阿姨就是擔心小玲外出工作會被拐了。

  阿姨的憂慮我們理解,如果小玲畢業以後由機構聘用而在院內服務的話,不啻為一件好事,當然了,相關的後續服務也就需要有通盤考量。

  學校方面願意支持阿姨的想法,在小玲高三開學、實習課程安排後,就為小玲設定了留在我們機構實習的項目,於是乎,小玲從九月中旬開始,每週有三天會在機構實習,另外兩天到校上課,根據學校的規定,實習沒有領薪制度,但實習單位可依學生的實際表現給予適當獎勵;阿姨對於學校和機構這樣的安排相當滿意,認為小玲可以透過實習模式學到更多東西。

  綜合學校方面給我們的建議,小玲對烹飪頗有興趣,所以我們就讓小玲進入廚房學習怎麼在廚房工作。

  小玲很興奮,因為她喜歡烹飪食物給大家吃,尤其看到自己炒的菜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時,她實在笑容可掬。

  組長與廚房阿姨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為小玲設計了一連串的廚房實習內容,就是希望小玲可以在實習期限內盡量學會廚房工作的點滴,不管是簡單的挑菜還是稍有難度的炒菜,都排進她的學習項目裡。

  本來老師以為小玲會覺得內容過於繁重,不料她做得很開心,令大家刮目相看。

  除了廚房工作的學習,小玲也幫忙做些照顧其他院生的小事,因為她對院生們都很瞭解,機動性也高,老師都視她為頭號小幫手,只要做得好就給予鼓勵稱讚,讓她每天笑容滿滿。

  組長看著小玲認真學習,感嘆說,小孩子真的長大了,不僅亭亭玉立更懂事許多,希望小玲的學習一路順暢,我們還有更多想讓她體驗嘗試的趣味生活點滴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