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米漿王。



  睿睿前陣子真是差點變成了最匪夷所思的王者,那就是大家瞠目結舌的「米漿王」!

  我們院生多有特殊能耐,有音準王、棋王、舞王還有賴皮王,這回冒出來的米漿王睿睿可真讓老師們都嚇出一身冷汗。

  但,什麼是「米漿王」呢?

  我們在八月下旬帶睿睿去醫院調藥,因為他年紀已慢慢增長,服用的藥物卻從他多年前到院後都沒有調整過,他的情緒行為問題也隨之逐漸有失控的跡象,為了確認他目前的藥物劑量是否適當,我們帶他到中科院醫務所身心科就診。

  身心科楊斯年醫師對睿睿頗有印象,知道這孩子破壞力驚人,老師跟醫師苦笑說,豈止是破壞力驚人,他還有旁人難以匹敵的鐵頭功呢!

  睿睿大概是過於興奮,也可能是討厭看到穿白袍的醫生,一看到楊醫師就用頭撞桌子、用腳踹醫生,楊醫師經過觀察與核對藥物劑量後,認為睿睿不只需要調藥,而且還得換藥。

  調整了藥量後,醫師特別囑咐我們要觀察睿睿服藥後的行為反應,若跟之前的情況大有不同,需要再次調藥的話就再帶回去看診。

  讓我們大出意料的是,睿睿換了新藥之後確實躁動和傷人的舉動少了很多,可是,或許也因為新藥一下子比起之前習慣的劑量高出不少,他變得大多時間都在昏睡,就算用餐時間也不想吃,強迫他進食也沒用,老師只能先拿睿睿阿媽定期送來的米漿給他充飢。

  一個禮拜下來,睿睿的「米漿王」名號不脛而走。

  雖然米漿是他喜歡喝的飲品,但只喝米漿是不行的,又經過幾天的觀察,老師覺得他的體力實在太虛弱了,一天幾乎只吃一餐,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趕緊幫他掛號,帶睿睿回去看診、重新調藥。

  楊醫師聽了老師的觀察描述和生活紀錄後,重新為睿睿調整藥量,這幾天下來,睿睿變得沒那麼昏沉,吃飯情況也有改善,但還不到OK的地步,老師只能一邊陪他熬過來、然後一邊用米漿誘惑他吃飯。

  老師竊竊私語,睿睿該不會在想,之前沒啥吃飯就有米漿喝,現在變成先吃飯才能喝米漿,怎麼差這麼多啊?(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