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阿公的心聲。



  我們院內最固執的院生,應該就是謙謙,只要他想做的事情一定堅持到底,無論什麼人來勸阻都沒有用,除非他真的做到了、做好了,不然別想要他罷手。

  阿公是最能體會謙謙這麼頑固個性的家人,也就是說,謙謙最「爐」的人就是阿公。

  阿公與阿媽對謙謙疼愛有加,阿公雖然每天上班很累,休假的週末還常來帶謙謙回家走走,阿公說,就算身體再怎麼疲憊,心裡還是念孫,他跟阿媽都一樣,就算他不來、阿媽也會要他來接謙謙回家,真是沒辦法的心情。

  我們都曉得阿公每次來接謙謙的感受,他多麼希望謙謙可以在家裡多待一會兒,但謙謙留在家裡的時間卻一次比一次縮短。

  早些年,阿公接謙謙回家過週末,謙謙都還可以在家裡住個一、兩晚才回機構,後來漸漸從兩晚變成一晚、一晚變成一天、一天變成半天……到現在,每次謙謙回家都是三、兩個小時就嚷著說要回來。

  阿公帶點無奈說,謙謙每次才剛回家沒多久,就嚷著說要「回家」,這個「家」,指的是機構。

  阿公摸摸謙謙的小腦袋,納悶地說,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會不會是在機構住久了、這裡有伴一起玩,才會不喜歡待在家裡呢?

  謙謙回家的主要任務有二,一是剪頭髮、二是巡視家裡。

  他固著於頭髮長度,只要頭髮稍微長長了,他就開始喊說阿公剪、阿公剪,結果阿公只要兩個禮拜沒來接他,一來就知道謙謙要剪頭髮。

  阿公說,謙謙回到家裡也沒有特別的事情,跟阿媽打個招呼、吃飯、洗澡,然後就要回機構,除非阿公騎車或開車帶他到處晃晃,不然謙謙在家裡待不住那麼久,這一點連阿媽都甚感奇怪,卻也不得不接受。

  阿公也有年紀了,每次給謙謙到處拖著跑,在體力上也是不小的負擔,如果偶然碰到謙謙特別要「爐」的事情,那就更受不了了,阿公苦笑說,這孩子的以後真不知道會怎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