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阿公的眼淚。



  從上半年的親子旅遊活動中,老師都發現一件事,小芳似乎不那麼畏懼阿公了。

  說起來,這真是一場長期抗戰,對小芳阿公來說,這麼多年的心酸終於逐漸解套,當我們看見小芳撲上去抱住阿公時,我們老師的感動不亞於阿公。

  很多年以前,我們寫過一篇文章描述小芳與阿公的互動,記得當時那篇文章還獲得中華電信的徵文活動獎項肯定,然而,受到肯定的並非我們寫的文章,而是故事裡頭的情緒是多麼感人。

  那時候的小芳對於阿公,依舊隔著相當遠的距離。

  今年上半年的親子旅遊活動,小芳阿公跟小芳的互動著實令大家都眼睛為之一亮!

  向來我們多以為是小芳不想跟阿公接近,可是後來才發現,跟小芳互動,其實阿公的心理障礙也很大,這麼多年下來,老師與阿公溝通再三,阿公才終於慢慢突破自己內心的障礙,願意跟小芳有多些接觸。

  親子旅遊活動裡,老師們刻意把阿公跟小芳湊在身旁,想看看兩人會怎麼互動;果不其然,在團康遊戲中,阿公幾度主動牽起小芳的手進行遊戲,而且相當自然,老師都覺得非常開心,阿公的表情也很高興,那是一種最自然的親情。

  上個月的家長會,老師特意把小芳帶出來跟阿公見面;阿公本以為在機構裡碰面小芳會又哭又鬧,剛開始有點抗拒,後來在老師的說服下才同意跟小芳見面。

  當小芳見到阿公時,她沒有哭鬧,臉上還是笑著的,阿公也有些訝異,因為之前在機構內見面時,小芳都是哭哭啼啼的,弄得阿公既尷尬又難過,這次她不但沒有哭,還笑得很自然,阿公也笑了。

  小芳甚至還在老師的鼓勵下大大抱了阿公幾下,逗得阿公笑開懷!

  其實我們都看見阿公內心對於孫女親情的渴望,小芳的那記擁抱,把阿公的眼淚幾乎逼出來,阿公最後仍是忍住了,臉上的笑容卻深刻得讓人難忘,那就是最真切的互動。

  老師笑說,小芳以後看到阿公不會哭了,小女孩也長大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