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阿英克服恐懼!



  阿英有嚴重懼高症,某方面來說,比阿賢還嚴重,尤其是走到沒去過的樓梯或坡道時,實在令我們看到她不同於平時彪悍的柔弱一面。

  帶院生到客家文化館時,就碰到這樣的突發事件……阿英不想走樓梯上二樓!

  我們知道可能會有這種情況,只是沒想到阿英的反抗情緒稍稍超乎意料,她往上踏了兩步,接著坐在階梯上大聲嚷嚷,甚至一度要哭出來。

  由於展覽廳是需要安靜的空間,阿英的聲音引來門口服務人員的注意,服務人員上前詢問是不是需要協助?聽我們說她不願走樓梯上二樓時,服務人員還告訴我們,那邊有電梯可搭、不用走樓梯。

  確實,我們可以讓阿英輕鬆搭電梯就好,但,那就少了一次機會教育。

  我們一直以來評估與觀察的心得,阿英雖有懼高症,但對於上下不熟悉的樓梯她不是做不到,只是她不想嘗試、不願挑戰,每次都極力抗拒,但在機構裡的樓梯她都可以上下自如,有時候甚至外出活動碰到有樓梯,她也都若無其事,老師開始發現,原來平平是樓梯,還是有很大差別。

  最明顯的差別就在於樓梯踏板之間的「間距」。

  客家文化館的樓梯是兩側與中間都鏤空的形式,正好是阿英最害怕的那種,她怎麼就是不願多往上走,索性坐在樓梯上不動。

  組長知道她其實需要鼓勵,於是在旁鼓舞她、激勵她,阿英從本來的大臭臉慢慢轉變為高興的表情,雖然還是害怕,但就在組長的鼓勵下,慢慢站起來、抓著扶手一步步往上前進。

  其他院生在二樓也對阿英喊著加油,讓她更有動力與勇氣挑戰這段樓梯。

  社工跟服務人員解釋說,我們之所以要讓她試著走樓梯的原因,到底是希望她能夠有所進步,一點點的成績累積,也能讓她從心裡建立起自信,如果一味順著她,她只會原地踏步甚至慢慢退步,那就失去了「教養」的意義。

  服務人員聽了說明,對我們豎起大拇指,也加入給阿英打氣的行列,那種氣氛實在是有凝聚力的。

  參觀完二樓,又碰到下樓的挑戰,這回組長直接站在阿英前方,跟她玩笑說抓著扶手慢慢走,如果要滾下來的話,組長先給妳當墊背;大家笑了,還是鼓勵著阿英,讓她順利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完這段可怕挑戰。

  挑戰結束後,組長問阿英以後還要不要來?她笑得開心,要啊、怎麼不要!

  利用生活中的各種機會情境對院生進行適當教學,是最好的學習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