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阿蓉的舉腳運動。



  復健運動不僅到醫院才能執行,更多時候,我們在機構內也盡量利用現有空間與設施進行院生的復健動作,其中,阿蓉的腳部復健更是最常執行的動作之一。

  阿蓉有脊椎側彎的情況,在醫院做復健時,復健師都會讓她做脊椎牽引,可是脊椎牽引畢竟需要專業器材,機構內沒有那樣的設施,復健師建議我們讓她在機構內就做站腳踏斜板的動作也可以,更重要的是加強她的腳部肌肉力氣。

  因此,踩踏九十度的椅子就成了阿蓉站腳踏斜板以外的另一復健動作。

  方法很簡單,只要拿一張高度夠的椅子當踏墊,阿蓉雙腳交互舉起踏在椅子上,左右各完成一次算一趟,然後依照她的體能與動作逐步增加舉腳次數即可。

  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阿蓉剛開始做的時候實在苦不堪言。

  因為脊椎側彎的影響,阿蓉雙腳走路時很常拖著地面走,每每都要老師提醒她才會刻意將腳提高,時間一久,她也熟悉了這般輕鬆的走路姿勢,結果就是雙腳肌肉的力氣愈來愈小。

  復健師表示,讓阿蓉定時定量做舉腳的動作,一來可以訓練她雙腳的肌肉力道,甚至還可能加強她的平衡感,可謂一舉數得。

  由於這個動作對阿蓉而言做起來不算輕鬆,她會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偷吃步,本來左右腳各舉高一次才能數「一」,她若發現老師沒留意,就乾脆左腳舉高喊「一」、右腳舉高喊「二」,數到「一百」的速度突然狂增,老師起初還都給她拐了呢!

  其實阿蓉知道做這個復健動作對她是好的,若沒有其他事情,她多半會乖乖配合做完,只是老師要她來做舉腳動作時,通常碰到上一節課是她喜歡的靜態課程,心情沒轉換過來就要硬生生抽離,阿蓉好像常常為此不太高興呀!(笑)

  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其實蘊含了老師與復健師很多的心思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