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特別專注的震震。



  震震升上國中匆匆也過了一個學期,學校老師和機構老師的觀察都覺得他慢慢在進步中,特別是在專注力方面,例如吃東西。

  前些天,有善心人士捐贈披薩大餐到機構,院生們吃披薩吃得很開心,連平常吃飯吃很慢的震震也卯起來加速,讓老師看得驚訝不已。

  原先老師以為震震應該不會多喜歡吃披薩,沒想到他盯著披薩也不演戲,專心認真吃著,很快就把披薩吃完了,大家都給他拍拍手。

  學校老師表示,震震在校期間的學習狀況大致良好,唯獨他的專注力會讓老師有點傷腦筋。

  學校老師所謂的專注力並非他不夠專注,而是過度專注--過度專注在「演戲」這件事情上頭,為此,老師花了很多心力讓他別一直對著某件事物做怪表情,將他拉回生活情境中來,起初效果當然不好,但經過一個學期,震震漸漸地不那麼專心在做怪表情上頭。

  無獨有偶,震震在機構也是同樣狀況,我們老師花了更長時間要轉移他的注意力,還三不五時提醒他又演戲了,震震經老師提醒會立刻收回戲胞,不久又繼續發生。

  這種情況尤其在吃飯的時候發生。

  常常看見震震在吃飯時,對著碗裡的飯菜演戲,而且無入而不自得,老師一提醒他,他就露出不悅表情,一頓飯總要老師提醒十幾次才會慢慢吃完;可是,這種慣性在披薩面前完全無效,面對眼前的披薩,震震不僅不用老師提醒,甚至吃第一快,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原來震震眼睛很利,發現喜歡吃的東西就格外專注--真正的專注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