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阿雁穿襪子。



  院生們的堅持與耐性通常都超越老師,尤其對於某件事情有執著的時候,老師往往鬥不過院生,不過,那種時候也是考驗老師專業能力的時候。

  阿雁就是近期最挑戰老師耐性的院生。

  阿雁其實是一位蠻好照顧的院生,雖然她的生活自理大部分仍需要老師協助,她沒啥脾氣、又好配合,對老師而言,阿雁一直是被列在「乖寶寶」名單裡的院生。

  不過,這種情況在去年下半年之後逐漸起了變化,原因在於老師開始對她進行更多的生活自理項目的訓練要求。

  阿雁爸爸曾對我們表達希望她能多學一點生活技能的想法,免得日後的照顧會有更多問題;阿雁爸爸的意思我們了解,在老師的評估中,她確實做得到多一點的訓練要求,但是有個重點,阿雁的「惰性」比我們任何人都強悍!(暈)

  阿雁爸爸說,她從小就給媽媽照顧到大,生活中的大小事多半都是媽媽代勞,但爸爸認為阿雁應該有自己做的能力,就怕這項能力真給埋沒掉,希望老師能幫忙將她這份能力重新挖掘出來。

  爸爸的盼望跟老師為阿雁設計的個別化服務計畫目標一致,其中有一項生活技能是冬天很需要的,那就是穿襪子。

  老師當然可以很輕易就幫阿雁穿上襪子,阿雁同時也很瞭解老師會為她服務,所以往往就都放著不做,只要堅持久一點,老師就不得不幫她做好,也就是這種心態讓阿雁有恃無恐。

  不過,這回我們可是吃了秤砣鐵了心,知道阿雁會跟老師用「拖」字訣,老師也決定陪她玩下去,於是專挑比較不冷的天氣教她自行穿襪子,不然洗澡或吃飯時間就得延後。

  阿雁知道拖久了對她有利,通常都會拎著襪子怎麼也不肯穿上來,可偏偏她確實會做且做得到,老師只好陪她耗下去,雖然「對戰」結果是阿雁贏得多,卻也慢慢收到成效,她知道老師不是每次都會幫她穿,慢慢的,阿雁也會自己穿上襪子來了。

  院生自己會做的生活技能,我們始終抱持「讓她繼續」的想法,乍看之下或許會以為老師好殘酷,不過,專業與耐心是從事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領域最重要的事情,以阿雁的狀況為例,如果我們不讓她自己來,等她年紀更大就會需要更多的外力支持,那對她以及屆時照顧她的人都不會是好事。

  阿雁爸爸知道我們的堅持與操作,笑說,真是要麻煩老師跟阿雁繼續拼耐性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