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返來阮身邊。


今年過年後,小龍就特別喜歡一首江蕙的歌:「返來阮身邊」。

起初,老師以為小龍只是因為過年回家多練了這首歌,回來要表現給大家看,所以每次在院內唱卡拉OK時,小龍肯定都會點這首歌當第一波主打。

後來我們漸漸發現,小龍愛唱這首歌似乎不是那麼單純的求表現,而是帶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情緒,或該說是思念。



「返來阮身邊」這首歌原本的歌詞內容是講述戀人之間的關係,可是,在小龍唱出來的味道卻遠遠不是這樣,仔細一聽,依稀聽得出來他其實是在唱給失蹤多年的媽媽。

雖然小龍平時調皮又喜歡跟老師嬉鬧,總是不太正經的樣子,但在唱這首歌的時候,他神情之投入及專注,讓老師看到截然不同的他,那是已經慢慢長大了、對於回憶會有所觸動的大小孩。

有一回,老師問他為什麼那麼喜歡唱這首歌,他才娓娓道來,原來是過年回家與家人唱卡拉OK時聽到的,小龍本來就喜歡江蕙的歌曲,聽到這首歌的時機與意境頓時唱入心扉,讓他直接與媽媽聯想在一塊兒。

小龍說,他多麼希望有一天可以親自唱給媽媽聽,他講得極為真切,老師為之動容。

今年四月的親子旅遊,在遊覽車上唱歌時,他照例點了這首歌來唱,雖然一度讓整輛車裡的氣氛down下來了,他依然照唱不誤,也就在唱這歌的時候,他會特別沉穩認真。

因為知道他的心情,社工特別幫他拍了一段唱歌的短片,小龍的歌聲也許不是很好,但他唱歌時的思念一定能夠傳達到每個人心中。

夥伴們給他鼓勵一下,也許會有那麼一天,小龍真能實現心願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