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割不斷的親情。


  阿珠來到機構也半個多月了,適應狀況非常良好,也因為適應太好,讓起初擔心不已的阿珠家人頗為驚訝。

  阿珠之前沒有待過團體機構,根據家人表示,她都跟著媽媽在廟宇裡面幫忙,基本上,吃喝住睡都在廟裡,後來因為阿珠媽媽年紀大了、不方便去廟裡幫忙了,阿珠也連帶沒了去處。

  之前阿珠來院評估時就哭得唏哩嘩啦,家人因此擔心她會給我們帶來困擾,即便我們評估OK,家人對於何時要送她過來還是頗有躊躇。

  范組長向阿珠家人表示,我們不怕她哭,來到新環境難免會有不適應的時間,過幾天就會慢慢穩定下來了。

  最後阿珠家人決定在二二八連假時送她到院,一方面因為放假時家人比較有空、二來則是擔心她若真的哭鬧嚴重,家人還可以在休假期間隨CALL隨到。

  結果,阿珠只有剛來的那兩天哭哭,之後很快的時間就進入狀況,甚至比阿關還要融入,這一點不僅老師們有點訝異,阿珠家人得知後莫不大為吃驚,難道,大家都被阿珠之前的排斥表現給拐了嗎?

  其實不完全是這樣的。

  阿珠之前確實不想到團體機構生活,畢竟在外慣了,可是,我們這兒有另一個吸引她的因素,而且這個因素也的確發揮了安撫阿珠情緒的作用,那就是阿珠的女兒小玲。

  這樣的連結在我們機構而言是第二次經驗,多年前我們也曾有一對母子同在我們這裡接受托育養護,阿珠與小玲則是機構成立以來的第二對。

  在阿珠到院前,我們也對小玲做好心理建設,她對媽媽將來機構和她同住生活蠻有期待,阿珠剛到院的那幾天會偷哭,小玲還會拿衛生紙給阿珠,跟她說快把眼淚擦掉,即便阿珠與小玲多年來的互動不多,可那畢竟是割捨不掉的親情。

  隨著阿珠愈來愈融入機構作息,小玲也愈來愈開心,看她們母女現在可以天天生活在一起、互相關心,阿珠家人放心了、我們也感到高興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