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跑給老師追的阿雁。



  阿雁的生活,多半都充滿歡笑的表情。

  為什麼說「多半」呢?因為阿雁除了喜歡笑,偶爾的偶爾,也會莫名地哭起來,老師都搞不懂怎麼回事,沒人跟她說話、沒人碰到她,阿雁卻自己哭了。

  每次阿雁無故哭了起來時,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到底怎麼回事啊?

  阿雁雖然沒有語言表達能力,卻相當精明,她很清楚什麼時候該跑給老師追、哪個時候可以跟蹤人家、什麼場合應該乖乖啥都不要做,老師總是對她感到不知該要頭疼還是輕鬆,因為阿雁看人臉色的功力實在很好啊!

  在日常生活方面,由於阿雁爸爸希望她能會一些基本的生活自理,老師在安排教學課程時,都盡量讓她可以跟著老師的指示與協助進行操作,只是,難免會碰到阿雁不願配合的情況。

  最平常的情況就是,一聽到老師喊說要上課了,阿雁立刻就跑往廁所去,老師只得先去廁所帶她出來。

  這還沒解決問題,把阿雁從廁所帶出來後,還要幫她刻意安排好座位,最好是比較偏內側、不容易起身的位子,非得如此,阿雁才不會趁老師教學的空檔又溜去廁所躲著。

  老師笑說,好在我們廁所實在蠻乾淨的,不然阿雁三番兩次往廁所躲,真怕她的手腳會弄髒了。

  阿雁其實可以配合老師的教學乖乖坐好上課,但,要她心情好!(汗)

  如果阿雁心情好,她可以整節課坐著,聽老師指令跟著操作;如果是偏認知方面的課程,她可以靜靜坐著聽老師講解,要是偏生活面的操作,她也能依老師指示跟著做,最怕的就是她心情不好或不想專心,又跑給老師追。

  老師曉得要教會她一樣事情,真需要很長的時間與很大的心力,於是都秉持耐心與毅力跟阿雁的頑皮奮戰,好在阿雁爸爸很體諒老師的辛苦,也明白要教會阿雁需要時間與耐性,每次爸爸來看她的時候,都會跟她叮嚀說,妳要乖乖聽老師的話啦!不要又跑給老師追了!

  阿雁聽爸爸這麼說,似懂非懂地點點頭,結果爸爸一離開,還是繼續跑給老師追啦!(大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