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逐漸長大的小芳。



  學習一直都是成長最主要的途徑,小芳慢慢的,也長大了。

  還記得小芳剛來到教養院的時候,她幾乎什麼都不會,不會說話、不會表達,吃飯要老師從頭餵、洗澡要老師幫忙全身洗,當時的小芳不僅瘦小更顯孱弱,那時候,大家都很擔心她的生長狀況,深深擔心那麼瘦弱的她,會不會長不大啊?

  這份操心始終沒有斷過,從這些年帶過她的幾位老師一路「傳」下來,小芳也愈來愈長大了。

  其實小芳長得白白淨淨,只要不鬧脾氣,她大部分時間算是乖巧,可是一鬧起情緒,小芳就像小惡魔--白白淨淨的小惡魔,每個老師都頭疼不已。

  雖然這樣,小芳在機構內也慢慢扮演起姊姊的角色。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都在給小芳訓練生活自理技能,有一次,老師偶然發現她洗澡之後會自己吹頭髮,老師們都給她鼓勵,慢慢教她吹頭髮的細節動作,包括怎麼持握吹風機等等。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小芳已經可以自己吹乾頭髮,沒有問題。

  小孩子的成長就是這樣迅速,一個匆匆,就有了莫大進展。這般進展,也發生在小芳身上。

  有天老師發現她正在給剛洗完澡的宏宏吹頭髮,那手法與姿勢,真的有八十分了!

  老師笑說,小芳真的也慢慢長大了,以前都要老師來照顧她,現在她也可以多少照顧一下別人了,瞧宏宏給她吹頭髮吹得很快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