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老頑童阿媽。



  我們教養院裡有位老頑童,她開心的時候,笑聲洪亮得遠在一百公尺外的便利商店門口都聽得到,鬧脾氣的時候,大吵大鬧的聲音在便利商店門口也聽得到(汗),她就是我們的「阿媽」--阿鳳。

  小院生震震常逗著阿鳳玩,平常阿鳳跟震震憑肢體動作就能溝通玩樂,阿鳳鬧脾氣的時候,震震卻會搶著跟老師打小報告,說「阿媽」不乖、「阿媽」在哭。

  老師跟阿鳳說,震震每次都當「抓耙子」抓妳耶!阿鳳不跟小孩子計較,聞言反而哈哈大笑。

  院生摺紙蓮花賺到的零用金累積一段時間後,老師會帶大家去吃牛排,少部分院生沒有摺紙蓮花,本著社區融合課程的精神,我們還是會帶沒摺紙蓮花的院生去吃牛排,阿鳳就是其中之一。

  這回大家要去吃牛排,阿鳳被排在第二梯次,第一梯次出去的時候,她的心情很不好,幾乎一整天都擺臭臉給老師看,要不就是故意坐在角落假裝睡覺,要等老師過去關心她怎麼了。

  老師們經過幾次的「調教」後都學乖了,碰到這種情況,老師會讓她自己冷靜下來,等她心情恢復自然會主動跟老師說話,不然,如果是她在鬧彆扭的時候上前關心,她的情緒起伏會更大,原本的安靜會變成哭鬧,大家都受不了。

  有時候,小院生睿睿跟「阿媽」的互動也讓老師有些哭笑不得。

  一般來說,只要睿睿碰到阿鳳,她就會大聲嚷嚷、放聲大哭,老師弄清楚原由後總對阿鳳的大驚小怪有點無奈,告訴她睿睿不是故意,她卻堅持睿睿打她;也有幾次老師發現睿睿故意打人、也已經做出處置了,阿鳳還是哭得要讓全天下都知道。

  最後老師還發現,阿鳳心情好的時候居然可以跟睿睿玩在一起耶!(傻眼)

  看著阿鳳坐在牛排館的座位上,拿起叉子準備用餐的快樂模樣,老師苦笑說,她什麼事情都要搶第一,如果哭鬧可以不搶第一就好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