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阿進的掛心。



  阿進阿公最近一反常態,這兩週來,每天、無時無刻都在跟老師說:「帶我回家看看,好不好?」

  這個情況出現在五月初,約母親節左右,起初,老師以為阿進是看到母親節時部分個案返家,因而想起自己的家人,才想要回家看看,可是,漸漸地卻發覺不是那麼一回事。

  阿進的雙親早就過往,在家裡,阿進與兩位兄長及嫂嫂一起過生活,在到機構之前,阿進在家裡也是管東管西;來到機構那麼多年,沒碰過他主動且密集地跟老師提出想回家看看的渴望。

  這份渴望,讓我們感覺有些特別。

  阿進跟每位老師說,他想回家看看家裡、看看大哥二哥,還問老師為什麼大哥二哥那麼久沒來看他?

  老師提醒說,過年時,哥哥與嫂嫂們都有來看他、也有接他回去,記得嗎?阿進想了想,點點頭,這才想起似乎是有這麼一回事。

  可是,他還是一直跟老師說,帶他回去看一下好不好?

  老師們猜測他是不是前陣子夢到什麼、或者想到什麼事情?幾次詢問,阿進都說沒有,卻也答不出來為什麼突然想回家看看,老師一度擔心,會不會是阿進身體出了狀況?護理師檢查後,認為他的健康狀況一如往常,沒有任何異狀。

  組長好幾次直接請他到辦公室來,幫他打電話回家,卻都沒人接聽,阿進質疑為什麼沒人接?組長聳聳肩說,我也不知道啊!

  後來,我們和阿進哥哥取得聯繫,問了家裡狀況,哥哥納悶怎麼回事,當我們把阿進的反應跟哥哥說了之後,哥哥笑說家裡沒事,端午節再來接阿進返家。

  組長把哥哥的回答告訴阿進之後,他總算稍稍釋懷,可是隔天立刻又抓著小柳問,帶我回家好不好?老師們都抱頭直呼,阿公啊、請休息一下別再問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