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懷有絕招的阿英。



  阿英有個絕招,之所以說是絕招,實在是讓老師們都快甘拜下風使然,老師都有點受不了,怎麼會有那麼「爐」的院生呢?

  阿英絕招的招式有二:左閃右躲、充耳不聞。

  「左閃右躲」是阿英最常使用的招數,只要是她不想做的事情,她會用盡一切方式逃離現場,總讓老師瞠目結舌。

  好幾次外界善心團體來院參訪互動時,每位院生都開心得不得了,活動開始後不久,老師就發現少了一個人,那就是阿英。剛開始大家都很納悶,人去哪兒了呢?到後來老師幾乎都不用想就知道她在哪:廁所。

  阿英說她不喜歡人多的時候,尤其是外界團體來院辦活動時,她一定閃得遠遠的,老師問她是不是怕吵?她又說不是;問她是不是怕被推擠?(她對肢體接觸相當敏感)她仍說不是。

  老師問她,那到底是為什麼?只見阿英摀住耳朵,哭腔大叫:「外面有氣球啦!」原來是她怕氣球爆炸的聲音,可是,活動現場明明沒有氣球呀!

  通常她不願意的場合,老師還是會隨她去,偶爾仍會勉強她參與團體活動,畢竟老是窩在廁所也不是辦法。

  阿英除了對參與活動相當排斥,也不喜歡做手工和運動。

  手部功能沒問題且有意願的院生,我們會依照各自的程度與理解力分配摺紙蓮花的階段步驟,阿英是高功能院生,至今卻只會摺對折,她說其他步驟她都不會,可是老師們都很清楚,是她不願意學,而且還會趁老師不注意溜到角落去休息,平均摺紙蓮花的時間每次都維持不到十分鐘。

  老師舉在旁摺紙蓮花愈來愈厲害的震震為例,跟阿英說,妳連震震都輸了,羞羞臉哦!這時候,她的另一項絕招就出現了:「充耳不聞」。

  無視老師的耳提面命或動作指令,她寧可坐在一旁發呆或看電視,就是不肯多做。老師想,既然她不想摺紙蓮花,那麼去走跑步機好了,偏偏阿英還是當做沒聽到,讓老師當場傻眼。

  可是,阿英只對於這些動作逃避,碰到好康的,她總想搶第一。

  社工跟老師討論到下次要去爬山、要去吃牛排,阿英明明站得老遠卻還聽得一清二楚,立刻上前詢問要去哪裡玩?什麼時候要吃牛排?

  老師邊笑邊攤手,妳不是什麼事情都閃遠遠的嗎?怎麼這時候就那麼機伶呀?看來,要讓阿英習慣自己做手工存錢吃牛排、積極融入團體活動,還要多費一番功夫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