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琳琳愛跳舞。

  

  個案琳琳到院約一個月了,日前社工到案家進行家訪時,琳琳媽媽擔心地問說,她會不會跟其他院生互動?這是媽媽最掛心的事情。

  琳琳之前住在家裡時,總是自己一個人躲在房內,連最親近的家人也不怎麼想跟他們互動,家人想盡辦法要讓琳琳和大家多些互動卻徒勞無功,讓家人們傷透腦筋,因此,琳琳到教養院後,家人最牽掛的就是她能不能融入這個新環境,媽媽尤其擔心琳琳跟其他院生的互動情況,深怕她還是如在家裡那般封閉自我。

  社工家訪時轉告媽媽,目前琳琳在院適應良好,老師知道她手巧,於是安排折紙蓮花的手工讓她操作,雖然剛開始她對於複雜的折紙步驟感到不悅,生氣時甚至會推椅子,但幾次操作下來,她慢慢掌握住訣竅,現在不僅不會發脾氣,而且動作快得很,老師都誇讚不已。

  琳琳媽媽說,她希望琳琳來到教養院之後,能夠在這種團體生活環境下有所改變,她不擔心琳琳的生活自理能力,就怕她一輩子封閉於自己的世界;社工與老師都看出琳琳目前需要的方向,也特意安排讓琳琳多些與外界接觸的機會,琳琳雖才到院還不滿一個月,但從她會偷偷觀察其他院生在做什麼這一點看來,老師很有信心帶領她突破心理障礙。

  日前,龍潭活水教會的小志工隊第二度造訪教養院,帶來熱鬧有趣的團康活動,范組長看準時機,趕緊要老師帶琳琳出來跟大家一起表演,意外地,琳琳不僅參與了活動,還露出相當歡喜的靦腆笑容,後來老師要她繼續再上台表演,琳琳也大方繼續表現她喜愛歌舞的一面,讓大家都感到相當振奮!

  老師們發現,琳琳其實很渴望與人接觸,可能因為環境與心理因素讓她不知該怎麼多與外界互動,來到教養院後,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會愈來愈多,琳琳媽媽擔心的問題應該也會慢慢解套,看見琳琳跟著熱情跳舞的模樣,真是讓人打從心裡感受到她的快樂,那也是老師們最直接的寬慰。

  琳琳,繼續加油!妳真的很棒哦!^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