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歡迎新院生琳琳、寧寧、小龍!

  邁入十一月,院生成員在短短幾天內也產生變化。

  於十月最後一天到院的琳琳是這波院生變動的第一人,琳琳是一位成年個案,根據琳琳家人表示,她好幾年前也出去工作過,但後來逐漸顯露出自閉傾向,近年來幾乎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就連吃飯時間也不踏出房門,家人只好將飯菜端進去給她吃,但這樣的情況不是辦法,加上父母年事已高,對於琳琳也愈來愈沒有能力好好照料,因此興起了將她送到機構來接受專業托育養護的想法。

  去琳琳家訪視的時候,主任與組長和琳琳家人一見如故,聊了很久,也看了琳琳在家生活的情況,訪視後的評估認為她到我們教養院來是沒有問題的,琳琳家人也配合準備了相關申請資料,最後在十一月開始之前,將琳琳送到院。

  琳琳的適應情況十分良好,比較沉默寡言,多在自己的世界裡活動與思考著,但是對於老師的指示與要求都能配合做到,老師說,琳琳真的很棒,而且手可巧的呢!

  繼琳琳之後,十一月一日又有兩位新院生報到,分別是寧寧與小龍。

  寧寧家住五股,今年十四歲,當初去訪視的時候並不是在她家裡,而是在台北某醫院的療養中心,因為當時的寧寧有情緒上的問題困擾著,寧寧媽媽說,一直以來都是她在照顧寧寧,她深知寧寧對於外人的好奇與陌生環境的不適應,基於放不下的心態,她始終無法正常在外上班,家計只能依靠寧寧爸爸一人撐起,十分辛苦,為此,夫妻倆商量決定將寧寧送至機構,她才能夠去賺錢一起負擔生活開銷。

  寧寧的認知感受較低,對於生活自理能力也不夠好,老師花了幾天時間適應與觀察,有信心可以慢慢教她很多自理技能,只是需要時間;寧寧爸媽幾乎每個禮拜都從五股騎機車到院看她,看到她融入這個環境,也和同儕們相處得不錯,讓寧寧爸媽感到放心許多,客氣的夫妻倆總是帶著感恩的心與笑容分送給我們工作人員,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心靈卻相當富有。

  小龍是台北縣北海岸社福中心轉介過來的個案,智障中度,由於小龍的家庭破碎,小龍哥哥還未成年且無法負擔家庭生計,小龍爺爺年事已高更無法負荷照顧小龍的責任,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將還在學齡階段的小龍從台北送到我們教養院來,並且透過教育局辦理轉學,即將進入鄉內的國小就讀。

  其實小龍的認知能力很好,應答如流,而且嘴巴很甜,剛來沒幾天老師們就都留下了美好印象,不過,畢竟還是學齡的個案,活潑好動且對於情緒控制上較無辦法,老師認為只要配合學校教育,是可以將他的言行舉止導正過來的。

  小龍才到院半個月,儼然快成為院內的孩子王,老師們笑說,這小朋友如果不適時提醒並約束一下行為,恐怕哪天會爬到老師頭上來了!

  院內一口氣進入三位新個案,但也有兩位院生離院,那就是偉偉與阿杰;偉偉是經過老師的專業評估,認為他適宜轉介至活動空間更大的機構,於是跟家長溝通了解之後,在十一月一日辦理轉院,到了縣內友院繼續進行專業的托育養護。阿杰則是因為家裡發生了變故,後來家人討論決定將阿杰接回家裡自行照顧,基於尊重家屬意願的立場,阿杰終於離開待了五年的「家」。

  其實,院生流動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們一直抱持的想法與信念就是為院生找到最適合的所在,接受最好的服務,不論是剛到院的三位新個案,還是離院的兩位院生,只要可以找到最好的歸宿,我們就會開心祝福。

  歡迎並期待琳琳、寧寧和小龍能夠在教養院這個大家庭裡安穩發展,也祝福離開的偉偉和阿杰可以天天開心、天天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