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癲癇突發的嚕嚕。

  

  今年44歲的嚕嚕於92.05.05進住本機構,回想當時入院時,是由他養父的朋友提出申請進入機構托育養護。

  嚕嚕是由一位老兵領養的小孩,老兵居住在龍潭鄉梅龍一街,領養後發現他有智能障礙,老兵還是視為己出扶養長大,91年間老兵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也不太好,老兵與友人帶嚕嚕回大陸老家探親,當要回來之際,老兵舊疾復發,倒置大陸機場且無法通關回台,於是請求友人幫忙將嚕嚕帶回龍潭暫時照顧。

  時間就這樣一個月、兩個月,經過將近一年,友人實在無法再幫老兵,可卻也等不到老兵回台的情況下,友人接到本機構期刊得知龍潭就有可收容身心障礙者的單位,便即來電詢問,當時我們立即派員前去了解;友人陳述嚕嚕的過往與現況,我們認為嚕嚕智障極重度、無語言能力、過動等,確實是機構該協助的對象,為了幫忙解決徹底的照顧問題,便提供協助辦理托育養護事宜,接著向龍潭鄉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

  嚕嚕非常喜歡喝水,每次他想要喝水時,會到放置杯子的架上拿自己杯子,接著好玩的事來了,他會拿著杯子到處找人幫他倒水,當他找到認定的人時,就會把杯子一直推給對方,有時被他找到的人不願幫他倒水時,他會緊迫盯人,拿著杯子追人跑,一直到被請求的人幫他倒水為止,這樣的狀況常在院內出現,也成為有趣的畫面。

  去年六月初嚕嚕忽然暈倒,出現抽筋狀態約一分五十秒,清醒後還是感覺他非常虛弱,過了兩小時又再發作約兩分鐘,這真是典型癲癇,當時立即將他送往804國軍總醫院急診,經醫師初步檢查判斷為癲癇沒錯,醫師說要住院進一步詳細檢查,可是,依照教養院的入住合約,個案因病需住院治療,應由家屬接手後辦理住院照顧事宜,可是嚕嚕現在可以說是無家屬且低收入戶狀態,住院又需要有人在旁照顧他,機構沒有多餘人力可到醫院24小時照顧他,只好請醫院幫忙找看護來照顧,但是,看護費計算標準是24小時是2200元,與看護公司的王組長商量時,王組長說我們是身心障礙機構,且嚕嚕是低收入戶收費可以優待為24小時收1800元,雇用看護費用若有家屬的話,應由家屬來支付,無家屬的情形下,這筆費用就落在機構上了。

  住院第二天嚕嚕出現發燒情況,發現右手臂紅腫,醫生巡房時嚕嚕的癲癇就當著醫生的面發作,檢查腦波有異常放電,加上癲癇發作讓醫生作出明確的診斷,手臂紅腫,疑似蜂窩性組織炎,可能沒有那麼快能夠出院。

  機構內像嚕嚕一樣無家屬的個案共有三位,祈求老天保佑每位院生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