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安安的故事二

  安安最近情緒有一點不太穩定,每天國小放學回到機構,約是四點左右,可是到四點四十五分前後,在辦公室就會聽到,安安大小聲叫,那段時間他就要上樓,到寢室內跑跳,也不知為何歉他下樓,總是不聽。

  放學回來應該是要先完成,國小的回家功課,可是安安非常固執,他想要怎樣就怎樣,完全不理會老師對他的要求,一意孤行,老師可要一而再再而三,說服他聽話,而他總是以哭鬧來回應老師,每天多上演同樣的戲碼,只要他哭鬧到他想不玩了,就會停止哭鬧,接著才要聽話行事。

  其實自閉症有一些症狀,會有這樣地反應,情緒起伏不容易控制,再加上有過動行為,這樣的個案要帶她們,真的要有超強的耐心、毅力才能控制她們那種情緒起伏,對於過動加自閉的個案,除了耐心、毅力外,更需要試著了解他們,讓她們知道用哭鬧的方式,表達是不對。

  「要讓她們知道」這句話好像很簡單,相信對正常的孩子,可能比較好溝通,但是對特殊孩子來說,要讓她們了解而能控制情緒,要的是時間,而且是一段很漫長的時間,因為她們真的是非常特別的,老師請加油「要讓她們知道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