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謙謙穿背架。



  謙謙升上國中後的第一次健康檢查結果讓我們有點訝異,學校老師告知說,謙謙被檢查出有脊椎側彎的情形,須帶往大醫院進行更精密的檢測,若有需要,甚至要穿上鐵衣或背架。

  說起謙謙,很多老師的第一印象大概會是泥鰍。

  並不是謙謙長得像泥鰍,而是他的身體靈活度遠超乎我們想像,不管多麼狹小的空間他都有辦法鑽進鑽出,且當他抓狂的時候,老師們要拉住他也都給他逃脫,就像泥鰍般掌握不了,但這樣的情況下,說他有脊椎側彎仍使我們感到意外。

  與謙謙爸媽討論後,爸爸媽媽決定帶謙謙前往大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出爐,醫生確認他有一點點脊椎側彎的情況,不過因為還在初期,比較好矯正,只要按時穿戴背架或鐵衣就可以了。

  這倒是給了謙謙爸媽與我們一個新的難題,要怎麼說服謙謙把這東西安穩穿在身上?

  起初,我們、爸爸媽媽與學校方面都認為以謙謙的個性,大概很難要他把那種硬硬的鐵衣穿在身上,即便穿上了,恐怕很快就被他脫下,謙謙一向討厭被限制的感覺,在身上穿戴這類輔具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謙謙爸爸抽空帶他到醫院製作了背架,由於謙謙年紀尚小,不適合穿鐵衣,只訂做了一套背架,等背架拿回機構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採取褒獎法,起初他的確如我們預料對背架頗有反感,老師拿靠近他就要撥開,後來每位老師都對謙謙誇讚穿背架很帥、別人都沒有,讓他漸漸對這套背架產生好奇。

  老師發現引起他的好奇了,繼續加碼演出跟他說,如果謙謙不要,那就送給別人穿好了!這招果然奏效,謙謙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自己的東西給別人拿走,一聽老師這麼說,趕緊把背架穿戴上身。

  原先我們以為他縱使穿上身大概也維持不到幾天,沒想到謙謙深怕背架給別人拿走,每天除了洗澡與睡覺,幾乎都牢牢穿在身上,至今匆匆也過了兩個多月。

  我們跟謙謙爸媽報告他的接受度良好時,爸爸媽媽都相當吃驚,謙謙爸爸笑說,看來真是要「對症下藥」才抓得住他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