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精明的阿雁。


  說到精明,所有院生當中,阿雁可是不遑多讓。

  在老師的印象中,阿雁是個天真的孩子,應該什麼事情都不太懂、也不太會做,所以總要老師協助她來完成生活瑣事,可是,這一年來,老師都慢慢發現阿雁的改變,好傻好天真已經不再是阿雁的代名詞。

  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她的表情變化。

  阿雁向來保持著笑容,不太容易從表情上看出她的心情,可是這一年來,老師發現她的表情多了很多,而且能讓人一眼就看出她的情緒,包括生氣、擔心、害怕、得意,甚至是猜疑,老師都說,阿雁好像突然變了個人似的!

  也由於她在表情上的變化,老師連帶發現原先很多需要協助的事情,其實她也可以自己做到,例如刷牙。

  每天起床後,阿雁會自己走到洗手臺前,然後雙手盤胸站在一旁等人家「服侍」她,她只要把嘴巴張開,老師或其他院生就會主動替她刷牙,盤胸的雙手幾乎不用放下,刷牙洗臉就完成了,然後露出一副得意洋洋的模樣,每每讓人看了好氣又好笑。

  老師覺得她應該不致於啥都不會,所以要她練習自己刷牙,起初阿雁頗為抗拒,經過老師的堅持,她還是拿起牙刷慢慢比畫起來。

  雖然阿雁的刷牙能力仍需協助和加強,但比起都不動作的那時已經有進步了,只是,她還是會看情況的!

  精明的阿雁會趁老師暫時離開時,把牙刷拿給阿珠或小玲,要她們幫她刷牙,然後又露出得意不已的神情瞧著幫她刷牙的人,看起來就是上司在支配小妹,老師一看到這種情況,會立刻把牙刷拿回給阿雁,阿雁又會乖乖拿著牙刷若無其事的刷,有時還不忘給老師一記得逞的笑容。

  老師搖頭笑說,阿雁這類小聰明實在從外表看不出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