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阿進口腔檢查記。


  院生口腔檢查時出現的狀況百百種,近來讓我們比較無法預測的,應該是阿進。

  阿進本來就性子急,要做的事情會很急著去做,雖然通常做得不確實,他就覺得交差了事,這種情況在口腔檢查時一樣發生了,唯一的差別是,口腔檢查一定得坐上診療椅、乖乖看醫生。

  我們半年會定期帶院生去「學林牙醫診所」進行口腔檢查,包括洗牙在內,這是我們固定提供的服務,阿進上回看牙醫時,牙醫師洗牙洗到一半,突然自己起身要走,原因是他覺得有點痛,幸好當時老師安撫住他的情緒,沒有造成騷動。

  這次帶阿進去看牙,有了上次的經驗,同行三位院生當中,我們讓阿進先看,有這份對老人家的「尊重」,阿進心情比較穩定,乖乖坐上診療椅。

  雖然阿進的牙掉了一大堆,張開嘴巴後,牙醫師仍認為除了基本口腔檢查外,還是需要洗牙,而且還有一顆蛀得蠻深的牙,也順道補起來了。

  坐在診療椅上的時間是難熬的,但對阿進而言,真正難熬的是等其他人看牙的時間。

  阿進口腔檢查完畢,後面還有阿吉與阿玲接著看牙,阿進在等候區的沙發上卻開始坐立不安,頻頻向診間探去、或者起立坐下不斷,還跟老師說可以回機構了,讓老師不得不隨時注意他的狀況,就怕阿公會忍不住突然爆發了。

  所幸,這回阿進稍稍克制住了情緒,只有一次突然快速起身衝向外面的廁所,社工趕緊跟上拉住他的褲頭,因為阿進差點就在公共空間把褲子拉下來,幸好沒有春光外洩。(笑)

  阿進補了顆牙、洗好牙齒,老師問他這次檢查會痛嗎?他似乎想到上次的情況,帶點不好意思地說,不痛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