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小學長宏宏。


  隨著宏宏的年級愈來愈高,上學的「出頭」也愈來愈多。

  宏宏今年升上小六,但他的個頭看起來跟其他學弟妹沒兩樣,如果不問個清楚,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已經是學校裡的學長,只是,這位小學長對於上學的把戲也跟著升上六年級而增加,尤其是脾氣。

  機構老師:脾氣很大!!
  學校老師:沒錯!!

  宏宏很期待上學,但他不喜歡上學前的準備動作,什麼是上學前的準備動作呢?包含起床、刷牙洗臉、換衣服、穿鞋襪、吃早餐……

  可能是宏宏自覺可愛,所以他都希望裝個可愛就會有人來幫他做好,以前老師的確是會幫他一把,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認為他不能什麼都靠別人,況且他有做得到的能力,於是開始要求他自己做,不料如此改變讓宏宏的脾氣開始爆炸!

  近期,最讓他爆炸的事情是穿鞋襪。

  在老師多年的要求和訓練下,宏宏其實可以自己穿好襪子與鞋子,雖然可能不見得穿得很完整,但只要他願意還是能做得不錯,偏偏宏宏大部分時間都處於「不願意」的狀態,起床後要穿鞋襪就成了他的夢靨。

  老師有專業的堅持,宏宏也有賴皮的堅持,開學後,幾乎每天早上就上演這齣戲碼,宏宏原以為只要拖到學校交通車快來了,老師就會卯起來幫他把所有的事情做好,只是他沒想到這次我們是玩真的。(笑)

  我們和學校老師討論過,如果碰到宏宏脾氣特別大或是進度特別慢的時候,當天或許就不會讓他上車上學去,學校老師也認為需要給他一點刺激,免得他總以為每天都在過年。(二笑)

  還真有那麼一、兩天,眼看學校交通車已經快來了,宏宏連鞋襪都還沒穿好、遑論吃早餐,組長於是趕緊打電話跟交通車司機說今天不用來接宏宏,沒去上學的宏宏當天就在機構練習穿襪子、穿鞋子,一點也不輕鬆。

  背著書包卻沒能上學的宏宏脾氣又臭又硬,故意用頭撞自己的手臂以示憤怒、拖拉椅子發出噪音、把書撕破到處亂丟……老師看了都搖頭苦笑,這小伙子脾氣那麼大,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咧?

  雖然宏宏又哭又鬧的樣子讓人好氣又好笑,但是,老師該堅持的依然會持續堅持下去,不然,國小小學長明年就要變成國中小學弟了,總不能升上國中還是什麼都要人家幫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