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小惠的生日。


  十月底,小惠的媽媽與姊姊帶了蛋糕來到機構要給她慶生,這個舉動,讓我們感受到小惠家人對她的關心和注意。

  小惠媽媽笑說,雖然之前和我們講過要用專業策略應對,但碰到她的生日,還是要給她送來蛋糕慶祝一下,即便小惠都沒有對任何人提過,家人總不能不聞不問。

  媽媽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

  小惠來到機構才五個月,起初她對機構的認同度很低,認為是因為媽媽近來工作忙碌,不得不將她先送到機構暫住一段時間,她以為只要一、兩個月就好,所以,對我們其他院生和老師也沒想多加了解。

  由於是這樣的心態,小惠與機構作息始終格格不入,每次媽媽或姊姊來看她,她就嚷著說要出去、要回家,或者回家後返回機構時,就會跟家人大發脾氣。

  上個月,因為家裡遭逢變故,媽媽帶小惠回家一趟,疲憊又傷心的媽媽在處理完家裡的事情之後送她回機構途中,小惠跟媽媽大發脾氣,媽媽覺得很難過,為什麼小惠不能體諒她的辛勞與苦衷?姊姊也覺得小惠太不懂事了,為此唸了她一頓。

  於是,媽媽跟小惠說,在她表現變好、真誠反省之前,媽媽不會再來看她了!

  這句話雖是媽媽在極度氣惱之下的氣話,卻也是一項策略,小惠一向過度依賴媽媽,這個選項是媽媽最不希望使用的,在機構花了很多心神仍無法讓小惠順利融入機構作息之際,媽媽只好這麼做了。

  令我們都感到意外的是,小惠竟因媽媽的這席話有了莫大改變!

  小惠驚訝媽媽會這麼說、也察覺媽媽是認真的,加上之後媽媽壓抑著親情思念、即使幾度來院探視也故意不讓小惠知道,由組長帶著從小教室裡窺探正在教室內做活動的小惠,才慢慢放心下來。

  小惠在媽媽的「宣示」之後,與其他院生和老師的互動模式大大改變,她開始和大家交談互動,也變得比較主動去和其他人講話,甚至會主動幫忙做事,這些改變看在我們眼裡真是奇妙非常,跟媽媽分享時,連媽媽也露出驚訝表情,沒想到這個策略還真奏效了!

  媽媽笑說,知道小惠開始融入機構作息,實在安心許多,也因為這樣,在她生日這天才特地與姊姊買了蛋糕過來,要給她祝福說聲生日快樂。

  當然了,媽媽還在「宣示期間」,所以仍未與小惠見面,但在小教室裡看到她和姊姊相見歡的笑容,媽媽欣慰了。

  這份親情的拉扯與堅持,真是需要足夠毅力才做得到,也希望小惠能讓媽媽更加放心於機構生活,變得更棒更主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