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蛻變中的青春。


  走出校園後的臉龐已經逐漸褪去稚氣,匆匆的,小玲從高職畢業了。

  感覺真像是一轉眼的事,三年前,小玲從國中畢業後考上方曙商工就讀,高職三年的時間裡,她在餐飲領域認真學習和實習,漸漸習得一技之長。

  原本老師們就對她懷有相當期待,認為小玲真的可以在學校學到職業方面的技巧,可是,直到她慢慢熟悉各種烹飪技巧、並在機構裡展現私藏廚藝後,我們才赫然發現她真的長大了。

  小玲在高職求學期間的各種表現深獲老師讚許,每次我們到學校開會時,學校老師都說她真是一位乖巧貼心的孩子,不僅不用老師多擔心,還可以反過來幫忙老師照顧其他同學。

  如此體貼的孩子,哪兒才遇得到呢?

  於是,學校老師知道小玲對餐飲很有興趣,就開始教她許多烹飪技巧,漸漸地,她在術科方面的表現已經超出老師當初的期待,更令學校老師驚喜的是,小玲不僅對於烹飪本身有所認知,後續的清潔工作更做得有條不紊,一問之下,才曉得這個部分是從機構裡的生活訓練而來。

  高三下學期,小玲面臨人生至今的最大考驗--中餐丙級檢定測試!

  有別於三年前的升學考試有教育系統在後面hold住,中餐丙級檢定則是要跟一般孩子競爭,加上學科實在是小玲最弱的一環,學校老師提早半年就為她進行補強,並爭取到兩次考試機會,希望能夠一舉過關。

  可惜的是,小玲即便術科方面的問題不大,但受到學科成績不佳的拖累,經過兩次考試,她還是無法闖過中餐丙級的關卡,這讓她漸漸認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的心情受到打擊,也讓我們不得不正視這個事實。

  每個孩子都有優勢與弱勢,徹底發揮自身優勢之後,是否就能蓋過缺點呢?

  這個問題暫時沒有答案,但與小玲家屬討論後,我們決定先讓她機構裡進行相關方面的訓練和加強,無論學科或術科;或許機構沒有如學校那般完整的廚具設備,但所面臨的情況不見得會比學校來得簡單,那正是小玲需要的挑戰。

  從高職畢業也匆匆過了將近半年,小玲已適應不用去學校的生活,在機構裡,她有自己的教學訓練、也有喜歡的休閒活動,更有充分的時間與媽媽相處(其母亦為本院個案),一切也正重新踏上軌道。

  曾幾何時,那個凡事畏縮沒自信的小女生,已經長得亭亭玉立且充滿信心,即便在老師眼裡看來她還是小孩子,可是,這樣的成長軌跡早已超過最初家屬與機構方面的期待,就算眼前有些難關與挑戰,喜歡大笑的小玲依然讓我們看見樂觀自在的一面。

  那是多少人無法秉持的快樂心境?

  而且,我們無法預期小玲之後的成長與變化,但能想像的是,她會愈發突破我們以為的限制,這個小女孩終將得到開拓未來的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