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小彩剪髮小事。



  剪頭髮是小彩覺得相當有趣的事,同時也是最挑戰髮型師技術的時候。

  小彩因為不會自己整理服裝儀容,經媽媽建議與同意,我們讓小彩保持學生頭的模樣,雖然這是小彩的固定造型,但對每個月前來理髮的髮型師而言,替小彩剪頭髮真是一大考驗。

  小彩的肌肉張力較強,無法自己完全控制手腳動作,剪頭髮時需要乖乖坐著,她會不自主的扭動身軀,老師一方面要顧好她的腳別去踢到髮型師、另一方面則要小心她的手可能會去抓髮型師手上的剪刀,實在需要相當小心。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點,抓頭。

  小彩剪頭髮的時候容易動來動去,腦袋瓜如果動來動去就不好理髮,因此也需要一位老師輕輕抓住小彩的頭,讓髮型師快速處理她的三千煩惱絲。

  在這種要求速度與準確度的緊張情況下,剪過小彩頭髮的髮型師都揮汗笑說,明明是冬天了,怎麼還感覺像夏天?

  小彩的日常作息比較簡單,老師依照她的認知與肢體能力給予適合的伸展及活動,除此之外,小彩也因為服藥的關係,白天偶有嗜睡的情況,雖然已經幾度調整藥物,為了抑制她的躁動,這仍是現階段不得不的選擇。

  媽媽表示,小彩愈來愈大了、力氣也愈來愈大,現在每次帶她回家時都快要拉不住她,不免擔心以後該怎麼辦?我們明白媽媽的擔憂,亦清楚小彩的成長狀況,有些變化不見得是能夠預料的,只能在遇到的時候盡量尋找妥善的方式處理。

  不過,媽媽看到剪完頭髮後的小彩顯得神采奕奕,笑著跟我們說,不管怎樣,自己女兒還是可愛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