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員外不見了?


  阿進的近況逐漸起了轉變,讓我們頗感憂心。

  約莫兩年前,阿進凡事都想管的員外個性開始起了轉變,漸漸的,他愈來愈不想對周遭的人事物做出反應,而且對自己個人的生活小事愈來愈敏感執著;這半年多來,老師發現他的記憶力似乎有衰退的跡象,為此,我們開了好幾次個案研討會議討論阿進的轉變。

  經過大家多次討論,我們懷疑阿進或許患上了失智症,雖然應該只是初期症狀,但已經讓我們為他做出不少互動及教學上的調整。

  其實,以阿進的認知和年紀,已經不太需要什麼教學,在日常生活方面,阿進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可是這半年多來,他健忘的頻率愈來愈密集,讓老師們都不禁眉頭一皺。

  有天清晨,阿進氣急敗壞地跟老師說他的拖鞋不見了,他只好穿布鞋下床,不解的是,阿進的布鞋平常放在一樓鞋櫃,怎麼會突然跑到樓上去?更奇怪的是,同寢的小馬的拖鞋也不見了,小馬表示半夜他都沒有起來、沒有移動拖鞋,真不曉得拖鞋跑到哪裡去了?

  經過調閱當夜樓梯間的監視器察看,赫然發現阿進半夜先是光著腳丫子走出寢室,接著穿著小馬的拖鞋下樓拿布鞋,接著順手就把小馬的拖鞋放在一樓鞋櫃,才會出現這麼神奇的事情。

  後來老師上樓幫阿進找他的拖鞋,意外在他的床底深處找到拖鞋,原來是他自己收起來卻忘記了,半夜醒來還以為有人拿了他的鞋子,緊張又生氣。

  老師苦笑說,小馬還真是標準的「躺著也中槍」。

  這只是一件小事,但以我們對阿進的認識與了解,以前他是不會這樣的,類似的健忘情況近半年來頻率漸多,而且他對剛才發生的事記憶會不太清楚,然後特別執著於自己認為的事情,如吃飯和穿衣。

  阿進雖然偶有挑食,可是以前不會那麼堅持,近來他認為不能吃(其實可以吃)的東西說啥就是不吃,如芭樂和麵包;每天洗澡前後總要去寢室內翻箱倒櫃找衣服,連別人的衣櫃都照翻不誤,老師叮嚀不要亂翻別人的櫃子,他還會生氣呢!

  我們雖然開始對阿進採取失智症患者的應對策略,仍不免擔心他的狀況會退化得比想像中還快,目前只能先這麼互動,如果情況更加嚴重了,更專業的處遇方式還是必須採用。

  看著阿進每天近乎發茫的表情,老師不禁搖頭苦笑,以前那個什麼都管的員外去哪兒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