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靜悄悄的小吟。



  老師發現,這陣子小吟愈來愈喜歡靜態活動,尤其是看書寫字這類只要自己就可以完成的活動更成了她的最愛。

  小吟其實是很活潑的孩子,每當有外界善心人士參訪時,她通常都會跟阿賢組成迎賓聯合隊大力歡迎外賓,機構有院外的表演活動時,她也都頗為投入,而且只要碰到可以唱唱跳跳的院內課程,她也往往是搶第一的那個。

  只是,那樣熱力四射的小吟似乎漸漸消失在老師的印象中。

  今年以來,我們發現小吟對於各項活動的參與度明顯降低,不管是她以前很喜歡的動態歌舞還是院外活動,她都變得興趣缺缺,不管老師用什麼樣的方法吸引,她都不怎麼有興趣,甚至來個充耳不聞。

  老師都很納悶,小吟到底怎麼了呢?

  同時,我們也觀察到她不僅對於動態活動的興致及意願降低,對於只需要自己便能完成的活動專注度相反地開始提高,雖然我們早就知道她喜歡畫畫、喜歡寫字、喜歡看書,可是小吟之前在這些活動的頻率並沒有那麼高,如今卻愈來愈朝這部份專注,讓老師有些擔憂。

  院生的狀況雖可能隨著年紀與情境而有改變,這一點我們也清楚,但見一位本來相當動態的院生慢慢轉為靜態,還是會有點擔心,而且,小吟對於自己就能完成的活動之執著,已經開始有點過頭了。

  像我們院生每年都有練習舞蹈,今年小吟幾乎完全不想學、不想動,老師若要她一起來舞動一下,她就開始哭哭啼啼(卻是假哭==a),只有少叫她、她才會比較開心,也因此,今年的舞蹈練習進度她沒能跟上。

  老師說,小吟對於自己喜好的事物向來執著,這一點大家都能理解與接納,可若變得太過閉俗、都不願參加院內外活動,那不見得會是好事。

  後來我們發現,現在大概只有跟大家一起唱卡拉OK是她還有興趣的團體休閒,或許這是現在的小吟紓壓的最好方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