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緩慢的阿秋。

  

  阿秋到院快兩年了,一直都是院內比較安靜的個案。

  阿秋沒有口語能力,剛開始,老師實在摸不透她的行為涵義。院內也有其他口語能力微弱的個案,如阿賢,但阿賢會以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情緒,阿秋則不會表達;另一方面,阿秋的動作本來就緩慢,常要老師跟在身旁督促她才能勉強跟上行動,阿秋的個案老師楊老師表示,阿秋的進步幅度雖有限,但若以單項指令來看,她其實算是頗有進展。

  如阿秋剛到院時,常常賴在地上不配合院內作息及訓練課程,包括吃飯與洗澡時,阿秋一看到要吃飯洗澡,立刻一屁股坐地上,總要幾位老師合力將她扛起,加上阿秋個頭雖小,噸位卻不小,老師們每次都氣喘吁吁,直呼拿她沒辦法。

  每一位個案的個別化服務計畫內容都不相同,阿秋的訓練目標與內容也再三與阿秋爸媽溝通了解過,經過一年多的訓練和適應,阿秋在細部反應上有了好的改變。

  楊老師說,阿秋剛到院時對於老師的口頭指令完全沒有反應,平常上課,阿秋總自己一人坐在教室旁的椅子上,看似相當陶醉於個人世界,大家在跳健康操的時候,她也毫無動作;用餐方面,雖然她會自己吃飯,但也要老師幾度敦促才會將湯匙拿起開始吃,上廁所就更沒辦法了,老師得拉著她,全程跟著去才能解決她的生理問題。

  阿秋的自我防衛動作頗強,老師常傷腦筋的就是幫她剪指甲,她總是將手腳縮起來不讓老師碰,後來老師只好請其他院生幫忙拉住阿秋的手腳,才能安心將她的指甲修剪整齊。

  不過,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適應,現在阿秋不但會聽從老師的指令去洗澡和吃飯,上廁所也會自己前往,雖然老師還是要跟去處理,至少不會叫不動了,只是剪指甲仍要大家一起來幫忙就是。另一個明顯進展則是每天早上跳健康操的時候,阿秋也會站起來有樣學樣地跟大家輕輕扭擺身體,動作不大,但可愛極了,老師都笑得合不攏嘴!

  楊老師認為,阿秋雖然障礙程度較重,認知與學習能力也不高,可是,只要給她時間,她還是可以慢慢做到。

  當然了,老師在旁辛苦督促的功勞不容忽視,我們相信阿秋的進步會慢慢讓大家看到的,可別忘了,去年底的教學成果發表會,阿秋就在短劇「白雪公主落難記」中尬上一角--飾演皇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