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寧寧進步了!

  

  個案寧寧於去年十一月到院,將近三個月的適應與觀察,發現幅度不小的進步。

  寧寧剛到院時的生活自理能力發展有限,寧寧媽媽照顧她其實非常用心,對於寧寧的生活訓練投注很大心力,但可能因為不是專業人員的關係,寧寧的生活大多還是要由媽媽來處理,包括大小便、盥洗與用餐等,為了照顧她,媽媽無法外出工作,家庭生計全落在寧寧爸爸身上,壓力相當大。

  寧寧到院後,老師以一週為單位,用長達兩個月的時間來觀察她的行為能力。起初,寧寧因為用藥量稍大,時常精神不濟、平衡感不好,且有日夜顛倒的情況,寧寧的個案老師--老李老師說,剛開始的兩個月,寧寧白天幾乎有五分之四的時間都在教室內走來走去,為了防止寧寧走路不穩跌倒,老師亦步亦趨地跟著她走動,老李老師笑說,因為這樣,她每天的運動量真的都飽足飽足。

  寧寧到院的第一個月,因為大小便不會表達,所以幾乎一整天都包著尿布,寧寧媽媽說,以前在家裡帶她的時候就是給她包尿布,實在是因為寧寧塊頭太大,媽媽比較瘦小,常常都拉不動寧寧去廁所,只好用包尿布這個折衷方式來處理她的大小便;來到教養院之後,組長向寧寧媽媽表示會在最短時間內將寧寧依賴尿布的習慣改掉。

  跨入2008年,寧寧在老師的努力訓練下,成功改掉了依賴尿布的習慣,老李老師說,為了讓寧寧習慣大小便要自己表達且到廁所去,真是用盡各種辦法,現在看到她不會隨意大小便、會自己到廁所去蹲馬桶,真是甚感欣慰!

  老李老師還發現寧寧甚至會主動牽著另一院生阿雁的手,兩個人安靜又高興地走來走去,真像是一對姐妹花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