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時差適應中的阿賢。


  阿賢是今年年節最晚返回機構的院生,對他來說,這是第一次的經驗。

  每年過年都是阿賢最期待的時刻,因為他可以回到南部老家看看朝思暮想的阿母,接近年節時,他朗朗上口的「厚槓」也代表他對回家的渴望。

  不過,一旦回家久了,再回到機構時難免會有些「時差」要調整,阿賢今年的時差比較明顯,大家都發現了。

  老師紛紛表示,阿賢最明顯的「時差」應該是睡覺這件事。

  可能是在家裡睡覺可以睡到完全自然醒,毫無擔心,但在機構有既定作息,阿賢逐漸習慣在家的作息後,熊熊回到機構時,他的睡眠時間應該是有了不小的轉變。

  夜班老師反應,以往大家上樓就寢後,阿賢總要自己坐在床上一個多小時才會慢慢躺好睡覺,但從二月底他回來後的這幾天,他總是一上床就躺平,不久就呼呼大睡,還睡到有鼾聲。

  不只夜間睡眠如此,中午的午休阿賢也睡得天昏地暗,這真是比較難得的情況,老師笑問,阿賢會不會是因為一趟回家路太遠,身體與精神累到現在?

  除了睡眠情況的適應,與其他人的互動也有點不同,包括老師在內。

  阿賢是個熱情的孩子,通常看到老師都會開心打招呼,但年假回來後的這幾天,阿賢整個顯得意態闌珊,就連平常見到面就要抱一下社工小柳,阿賢也不太主動要抱,讓小柳稍有吃驚,怎麼阿賢變得那麼內斂?!

  所幸,這只是適應「時差」的關係,到了今天上午,外界志工夥伴來院互動,阿賢再度展開他公關大使的任務,跟大家打哈哈笑得唏哩嘩啦,有夠稱職。

  阿賢回家的過年時刻如此開心,我們也很高興,不過接下來可要回神囉、機構的生活再度展開,熱情歡樂的阿賢今年也請多多指教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