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小惠家事技能的學習進度。


  小惠在清潔班的訓練漸入佳境,漸漸的,我們發現她在擦玻璃時的專注。

  每天早上,小惠所屬的清潔班來到會議室與騎樓進行清潔,小惠的主要工作,除了掃地、就是擦玻璃,辦公室以及會議室的玻璃窗都是她的負責範圍。

  現在看小惠擦玻璃擦得有模有樣,可是,剛來到機構時的她不是這樣的。

  小惠媽媽幾度跟我們說,她在家裡很少幫忙做家事,來到機構,就希望能加強她的家事技能,在清潔班最能強化的就是這個部分,小惠也在老師的督導下,開始有了進展。

  老師發現小惠擦玻璃時的神情,異常專注。

  為什麼小惠會那麼專心擦玻璃呢?老師觀察許久,一直找不到原因,最後終於忍不住了,問她為什麼擦玻璃時會那麼專心?她傻笑說,不知道啊!

  經過老師幾番了解,原來小惠擦玻璃時並不是專注,而是放空。

  小惠說,擦玻璃反正是重複同樣的動作,不需要太專心;老師仔細朝玻璃一瞧,卻發現她擦過的地方沒有很乾淨,沒擦的地方當然就更沒乾淨了。

  老師知道小惠對於清潔工作需要再三提醒,擦玻璃當然也是,她可以將玻璃窗中間擦得很亮,但角落都不太在意;老師跟她說,玻璃窗周圍如果不擦乾淨,整張窗戶看起來還是髒髒的,事情做一半的感覺實在不太爽快呢!

  聽老師這麼講,小惠頻頻點頭。

  在老師持續要求之下,小惠一點一滴加強清潔擦拭的品質,不過,擦玻璃時的出神狀態似乎沒有改變,老師都笑說,這應該是小惠在做清潔工作時的招牌動作了吧?

  我們期盼過年回家時,小惠也能展現在機構學習到的清潔技能,幫忙媽媽把家裡打掃乾淨,那將會是我們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