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小龍升學後的轉變。


  現在的小龍對於上學有相當程度認同,老師也在這孩子身上漸漸看到變化。

  高職一年級上學期很快就要進入最後一個月了,小龍這半年來的改變相當明顯,他在學校的學習種種,我們透過老師的電話討論以及聯絡簿的聯繫得知與掌握他在學校的學習情況。

  學校的部分我們放心交給學校老師,在機構這頭,小龍的變化讓我們頗有擔心。

  基本上,小龍仍能聽老師的指令動作,可是態度差異很大。

  國中以前,只要是老師說的,他都乖乖照辦,上了高職以後,小龍的意見多了,雖然培養院生自主與自決是我們的教學目標之一,但他並非真正的自主、而是任性,只要老師要求的事情不合他意,他就開始擺臉色給大家看。

  我們對於小龍的個性相當了解,更清楚他在閒扯時的態度如何,老師常常反應,小龍現在對老師的態度有一搭沒一搭的,只要他心情好,做啥都可以,可是心情不好時,他都當做沒聽到。

  老師不禁感嘆,孩子長大了,大人講啥都沒要聽。(苦笑)

  此外,就讀高職後,小龍可能認為自己的學歷比其他院生還高,偶有目中無人的情況,還會對較他年長的院生嗆聲說他現在讀高職了、已經不一樣了!

  老師聽他這樣說,哭笑不得,是哪裡不一樣了?

  小龍的心智發展較其他院生好,各種學習進度都算快,只要他有心,很多事情都做得來,就怕他因驕傲而阻礙自己的成長,老師三不五時都提醒他,做人要謙虛謹慎,比他厲害的人很多,不可以瞧不起別人。

  小龍大概嫌老師嘮叨,頻用「知道咩」回話,即使如此,老師的機會教育和苦口婆心還是會持續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