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努力發現生活!


  小惠加入我們的行列後,一直都是默默不語的坐在角落,有一段時間,我們以為她可能是不喜歡跟其他人說話,漸漸才發現,她其實比較內向害羞。

  來到機構已經兩個多月,小惠始終保持淡定,不管當下大家在做什麼遊戲,或是帶她到戶外進行活動,她的表情都沒啥變化,老師問她是不是不喜歡?她搖搖頭說,沒有不喜歡、但也沒有喜歡。

  我們與小惠媽媽聊過,媽媽說,她在家裡就是那個樣子,好像什麼事情都引起不了她的興趣。

  我們相信,每位院生都有需要發掘的優點,縱使淡定如小惠,我們也要想辦法讓她對現在的生活產生興趣!

  老師跟小惠說,其他院生對於機構作息都已適應且熟悉,這裡就像是第二個家,不管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每個人都有可以找出興趣的「點」,如果不找出生活的趣味,自然就覺得很無聊。

  老師問小惠在家都做些什麼?她想了兩秒,回答說,看電視、走路。

  這個答案我們早就從媽媽那邊得知,但因媽媽工作在家時間不長,小惠在家裡實際做些什麼還是問她本人最清楚,既然得到相同的答案,我們就曉得該怎麼安排她的活動最好--健行。

  不過,我們也不能只讓小惠滿足於健行就好,所以還是要拓展她對機構的認同和樂趣。

  說起來也是緣份,每週五都會來帶院生念佛律動的「善果林」意外讓小惠找到了特別的心靈平靜。

  看見小惠在念佛律動時那和緩的神情,老師都偷偷點頭,原來小惠雖然說沒什麼喜歡的生活,還是隱隱找到新的出口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