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阿玲在廚房。



  阿玲可說是所有院生當中,社會技能最好、家事技能最棒的院生,早上的時間,廚房阿姨會請她到廚房幫忙,阿玲也非常樂意,甚至覺得這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

  我們對院生可以做、會操作的事情都有經過事前的評估及討論,包括阿玲到廚房幫忙。

  經過老師評估觀察後,確認阿玲在廚房幫忙時,一方面是可以訓練到她的工作技能、一方面也不會變成阿姨額外的負擔,經過阿玲的同意後,請她必要時可以到廚房協助處理簡單的餐前作業。

  阿玲會做的廚房工作項目可多了,從最簡單的洗碗到較為複雜洗菜,甚至使用菜刀也能在阿姨在旁「盯哨」的情況下,正確且安全地使用。

  阿姨對此稱讚不已,倒是阿玲老神在在,眼裡透露的意思好像在說,這也太大驚小怪了吧?

  老師問過阿玲,喜不喜歡廚房工作?她清楚表示說,廚房工作她蠻喜歡的,以後有機會也想出去做這種工作,於是老師開始在她的教學服務計畫中設計了相關的訓練內容,並持續強化細部動作,將來希望有朝一日阿玲真的可以出去工作。

  只是,阿玲雖然在廚房幫忙順手,偶爾還是會鬧脾氣。

  有一天,阿玲心情不好、不想到廚房幫忙,但她又不表達,老師問她可不可以去幫阿姨?她點點頭,卻揪著臉走入廚房;阿姨立刻就發現不對勁,問她是不是今天不想幫忙?她才點頭說對,阿姨於是請她放下手邊的事,回教室去就好。

  不料,阿玲卻丟下一句:我不幹了!隨即走出廚房。

  阿姨與老師面面相覷,是誰惹到阿玲了呀?(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