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阿秋的專屬座位。



  阿秋膽子很小,風吹草動都會讓她膽顫心驚,尤其是搭車的時候。

  阿秋家人說,她從小搭車就不敢坐在椅子上,無論搭家裡的登山車、還是機構的廂型車,她都堅持坐一個地方,那就是腳踏墊的狹窄空間!

  其實阿秋不瘦,雖然矮小了點,卻還蠻有肉的,每次看她上車就要擠在腳踏墊的地方,老師都想把她拉起來坐椅子,沒想到,阿秋每次都嚴正抗議,甩手甩頭不動如山。

  最後,老師只好順著她,讓她卡在腳踏墊的位置,大家都搖頭,這已經是阿秋的標準座位了。

  我們每週有三個下午會到敏盛醫院龍潭分院做復健,醫院方面派出交通車來院接送,是那種九人座的商務廂型車,座椅舒服、空間寬敞,院生們都很喜歡搭這種舒服的車子,可是,阿秋依然堅持擠在那個她認知的專屬座位上。

  交通車司機郭大哥起初有些不明所以然,想將阿秋拉回椅子上,同樣換來阿秋的抵抗,經過老師說明,郭大哥才曉得原來這是阿秋獨特的癖。

  郭大哥笑說,這麼小的位置她居然卡得進去,真的是有練過耶!

  有一回,社工與老師帶阿秋去看醫生,開機構的汽車出去,阿秋同樣想擠在那更小的腳踏墊位置,老師怕她卡得進去、到時候拉不出來,決定強將她按在座椅上。

  阿秋起初非常抗拒,大概是害怕,不過兩位老師也盡力安撫她,而且用雙手環住她的身體,要讓她感覺安心;最後,阿秋接受了老師的雙手,老師笑說,阿秋還是可以坐椅子的嘛!

  只是,看醫生回程路上,阿秋還是塞回腳踏墊的位置去,這次說啥也不肯起身了,老師苦笑,看來還是得「抗戰」一下才可以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