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父子情深。



  院生們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時間久了,自然而然便發展出近似家人的互動,其中,最有親子感覺的當屬阿吉與謙謙。

  阿吉是個才跨過四十歲門檻的成年院生,由於阿吉乃後天致殘,一般社會認知技能都還不錯,自然地,對於親情的需求也比其他院生來得成熟與渴望,眾多小院生裡,就屬謙謙最得他的歡心。

  阿吉對謙謙的疼愛溢於言表,大家都看得出來他多麼喜愛謙謙,每天謙謙放學回來之後,第一個找的也是阿吉,更令阿吉開懷。

  平常看阿吉都酷酷的,只有跟謙謙玩耍時,他臉上才有那種彷彿當了爸爸的簡單快樂。

  大家都很好奇,院內有好幾位小院生,怎麼只有謙謙特別得阿吉的疼愛?

  老師問阿吉這個問題,他邊笑邊答說,因為謙謙很可愛呀!

  謙謙不鬧脾氣的時候確實可愛,可是,一旦拗起來可會天翻地覆,阿吉也清楚這一點,他仍然堅持自己的想法,就算謙謙鬧脾氣也還是很可愛!

  老師不死心,繼續追問:

  「你說謙謙很可愛,到底可愛在哪裡呢?」

  阿吉瞧了老師一眼,摸摸謙謙的小腦袋瓜,卻反問:

  「那你說他哪裡不可愛?」

  老師不料阿吉會反將一軍,當場傻眼接不出話;阿吉得意的表情告訴大家,不管什麼人說謙謙怎樣,都不會改變謙謙在他心目中的可愛程度。

  老師們本來覺得,阿吉到了這個年紀,一般來說確實也是為人父的階段,他寵謙謙沒什麼不好,可是漸漸地,大家都發現阿吉對謙謙的寵愛逐漸變調,那已經不是寵愛,而是溺愛。

  謙謙真的很聰明,曉得阿吉對他很好,於是什麼事情都要找阿吉做。

  每天放學回來,脫鞋子、脫襪子還有脫外套,他要阿吉幫他脫;喝水吃飯,他要阿吉餵他吃喝;寫功課,他要阿吉替他寫;甚至連大便之後都要阿吉拿衛生紙去廁所幫他擦屁股!

  即使阿吉無怨無悔,老師可看不下去了,如果阿吉什麼都幫謙謙做,謙謙的各項功能都沒辦法進步;老師們輪番對阿吉曉以大義,他在認知上雖然明白,行動上卻仍擺脫不了謙謙的「操控」,老師只好介入他們的「父子情深」,以免到了無法扳回的地步。

  只能說,阿吉真是太喜歡謙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