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阿公阿媽的護理服務。



  年歲已高的院生很需要護理保養,尤其院生中的兩位老人家:阿進與阿鳳,每天護理師都會對他們進行日常的檢查測量,如量測血壓血糖。

  阿進對於每天量測血壓沒什麼意見,因為量血壓不會痛,只要把手伸出來,一、兩分鐘就解決,他還很好奇為什麼血壓量測計可以量出他的血壓,每次都問老師這樣有沒有問題?因為他怕血壓太高的話,飲食又得加以控制了。

  相較於血壓,阿進很討厭量血糖,因為會痛。

  有一陣子,護理師觀察到他的血糖值偏高,那兩週內,平均兩天就量一次血糖,而且早晚餐飯前飯後都要量,到後來,他給血糖探針扎到生氣了,說什麼也不肯再被扎,老師問他怎麼了,他沒解釋會痛,還對老師惡言相向,令大家同感錯愕,後來才曉得原來他怕痛,經過老師苦口婆心解釋一大串前因後果,阿進終於接受繼續量測血糖。

  有別於阿進的大反應,阿鳳就顯得習以為常。

  阿鳳是糖尿病患者,血糖量測是家常便飯,她知道量血糖之後有可能某些東西不能吃、但也可能某些食物獲得解禁,所以每次量測血糖她都一派輕鬆,甚至有些期待,只要護理師忙碌而未立刻為她量血糖,她還會提醒說她要量血糖了哩!

  不只是這兩位老活寶,護理師的工作就是提供全面的護理服務給院生們,雖然處理的工作內容相當繁雜,只要院生們能有健康身體,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期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