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阿秋的笑容。

  

  阿秋吃著餅乾,開心地笑了。

  楊老師說,阿秋的感冒幾乎都好了,她本身就有痰多的問題,感冒的那段時間,痰多情況更加嚴重,老師每天都會在洗澡後為她拍背,讓她喉嚨裡的痰能夠順利排出,經過老師細心照護與調理,感冒總算離阿秋遠去,因此,她終於能高興吃餅乾了。

  院裡有幾位鼻腔及痰多問題的院生,個案老師都會在洗澡後為院生拍背,阿秋是其中之一,相較於其他幾位院生蠻享受老師拍背的舒服,阿秋卻總是閃躲,好像老師的手是鐵砂掌那般可怕。

  阿秋媽媽表示,她在家時真像個少奶奶,凡事都要服侍好好的,不能兇她、不能罵她、更不能打她,她只要接觸到別人稍微嚴厲一點的語氣就會縮到一旁去;例如吃飯,如果稍微對她大聲一點,她就不來吃了,還得家人三催四請、連拖帶拉才會過來飯桌吃飯。

  這種情況在教養院我們也都習慣了,確如阿秋媽媽所言,她是個挫折容忍度很低的個案,阿秋對於外界的刺激沒有太多反應,可是並不代表她都不知道旁人在說什麼,只要跟她沒關係的,她視為無物,和她有牽連的,她的反應卻相當迅速。

  楊老師笑說,每次院生在進行體能活動課程時,怎麼請都請不動阿秋,她只肯賴在沙發上,舒舒服服看著大家又動又跳,偶爾心情很好時才會起來扭個兩下,平時她就穩如泰山,令人沒法度。

  阿秋不只穩如泰山,還很膽小。

  下午,敏盛醫院復健交通車來院將院生們接上車,阿秋總是最後上車的,而且她一定要坐在最前排椅子的腳踏墊處,任何人想拉她起身坐椅子都徒勞無功,這時的阿秋還真像座山。幾番討論研究後,發現阿秋應該是有懼高症,連交通車的椅子都覺得太高,最後,老師與交通車司機只好讓她保持這個特別座,持續至今。

  老師們都知道她動作較慢,也不太積極參與課程活動,但看到她吃餅乾偷笑的模樣,大家還是跟她一起開心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