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阿杰大一號。

  阿杰回院後,身體狀況大出問題,老師與護士展開一連串的「搶救身體大作戰」,經過幾個禮拜的觀察與追蹤,情況總算大致掌握住了。

  

  院生阿杰去年底因為家庭因素離院回家,過了半年多,某天阿杰弟弟打電話來詢問是否還可以辦理到院?經過了解後,原來是阿杰在家每天吃喝一堆垃圾食物,正餐幾乎不吃,作息大亂,動不動就鬧脾氣,讓阿杰爸爸與弟弟都大傷腦筋。

  阿杰爸爸本來是想對他彌補自己的遺憾,不料反而寵壞了阿杰,以前在教養院時的生活作息,回家後蕩然無存,爸爸不知道該怎麼管教他,加上年歲已大,也拿他沒辦法;阿杰弟弟表示,阿杰回家後這半年多來,整個人胖了一圈,血糖值曾經飆高到六百多,他看爸爸實在沒有辦法照顧他,擔心哪一天爸爸與哥哥都會受不了,於是打電話來院詢問是否仍能回院托育養護。

  說起來,阿杰是位很幸運的個案,就在阿杰弟弟來電之後沒幾天,院內剛好有一位個案要轉出,阿杰就那麼剛好卡到這個位置,立即重新提出申請回到教養院來,若非如此,阿杰可能還得在縣內機構多方詢問,才有安身之處。

  老師們第一眼看到阿杰時都嚇了一跳,他確實如弟弟所言胖了一大圈,阿杰弟弟跟我們說,爸爸已經快受不了阿杰的不聽話,他也擔心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阿杰身體狀況會無法控制,好在可以回來教養院,希望老師能先針對他的體重與體能下手。

  剛回來的那幾天,我們幫阿杰量測血糖值都高達四百,護士瞠目結舌說,這麼高的血糖實在太嚴重了,於是趕忙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聽到他在家曾經量到六百多,嚇得眼睛差點沒掉出來,直呼那應該早就要住院了吧!

  我們跟阿杰弟弟報告診療情況,阿杰弟弟很不好意思地說,爸爸太寵溺他,現在飲食與生活都亂掉,希望可以透過教養院規律的團體生活導正他的作息。關於這一點是我們本來就該做的,老師與護士開始為阿杰設計一連串的減重與飲食計畫,定時量測血糖,仔細將他的生活作息做紀錄,並且定期回診與吃藥,無微不至。

  阿杰回院至今差不多一個月,血糖值雖然還是不夠穩定,但已經比當初剛回來時好些了,護士表示,持續的觀察與服藥仍是必須,期待能在短時間內將他的身體狀況調整到理想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