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不安定的睿睿。

  睿睿來到教養院之後,學習上的進展呈現兩個階段,頗有落差,老師觀察許久之後,認為問題出在同儕互動上。

  睿睿初期的學習狀況尚可,但看見其他小院生平時有去上學,學習狀況逐漸產生改變。剛開始老師們都不明白為何之前表現還不錯的他會變得行為愈來愈脫序,負責小院生教學的鍾老師表示,對於所有學齡個案,她一視同仁,即便是沒有上學的睿睿,也會根據其他小院生的家庭作業,為他自行設計適合的學習進程,可是,睿睿的進度相當有限。

  

  隨著其他小院生一年一年升上去,老師發現睿睿的行為問題愈發嚴重,雖然極力教導與要求,成效仍侷限著,睿睿本來就有的自傷行為變得更加隨時發生,到後來甚至會傷害其他院生,而且頻率愈來愈高,幾乎院內的大小院生都受過他的「摧殘」,老師們也無法倖免。

  鍾老師表示,根據她的觀察,睿睿行為改變和其他小院生就讀小學似乎有相當關係。

  睿睿是學齡個案,由於家庭因素,他目前是在家教育的情況,可能是因為他看到其他同齡院生都去上學、自己卻不能跟著去,情緒上難免受到衝擊,在無法正常表達的情形下,他只好透過攻擊行為凸顯自己的存在,讓老師們能夠注意到他。

  其實,老師們本來就很留意睿睿的行為反應,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觀察與摸索後,掌握住他的狀況與情緒,即便他還是無法跟著去上學,學習上也盡量不讓他落後太多,只是他並不配合老師的教學,學校老師定期會到教養院來探視他的情況,進步確實有限,與家長溝通過,成效也不大,老師雖感遺憾,不過並沒有絕望,依舊盡量為他安排適合的學習課程,期待他可以快快長大。

  鍾老師笑說,當媽的就是這樣,明明很困難還是會繼續堅持撐下去,對於睿睿這孩子,她是說什麼也不可能放棄。

  給睿睿加油、給鍾老師打氣,相信有一天我們會一起看見美好果實的!

沒有留言: